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媒体走进江苏,他们都发现了什么?

2015-09-28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小编的话】近日,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纲要5周年、教育新跨越”中央新闻媒体系列采访团首行——江苏顺利结束!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十余家中央新闻单位的20余位记者,深入挖掘江苏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他们都看到了什么惊喜的变化呢?有图有真相,往下看吧!

第一站:省教育厅
时间:9月24日上午

  9月24日一早,采访团首先来到省教育厅,和江苏教育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以全面了解江苏教育的基本情况。

  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介绍江苏省教育的总体情况。这些年来江苏各地各高校努力工作、积极改革、务实推进,全省教育事业在规模发展、深化改革、教育投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发展、人民满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丁晓昌则重点介绍教育经费和随迁子女入学的情况。

  教育经费方面, 2014年江苏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收入达到2080.09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与“十二五”之初相比增幅接近60%;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量达到1671.68亿元,与“十二五”之初相比增幅超过80%。2012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生均财政拨款机制,实现了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零的突破。

  随迁子女就学方面,江苏省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基本实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的目标。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50万人,入学率达99%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

第二站:南京莲花实验学校
时间:9月24日上午

  没想到,南京莲花实验学校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高达80%!这所学校起的作用可大了,不但教育了学生,还改变着家长,让一个流动人口较大的社区多了几分文化气息。

  这是科普长廊,大家对墙上各类科学实验展览充满兴趣。噫,哥德巴赫猜想也还形象地展示出来,希望孩子们中多几位数学家!

  上面这两张图是图书馆,但名字很高大上,叫“阅读梦工厂”!还有一句口号,叫“踮起脚尖,向天窥望”。明亮的阅览室中,校长李建华向记者们介绍了莲花实验学校学生的“故事”与“温度”。他说,对一所学校而言,老师应该是温暖的符号,学校应该是温暖的田园,教育应该是温暖的等待和唤醒。

第三站:南京秦淮第二实验小学
时间:9月24日下午

  在这里,外地孩子与本地孩子同坐在一个教室,接受同样的教育,获得同等的机会,享受同样的关爱。

  采访团到达的时候,萌萌的一年级小朋友开始了第一节课,书声朗朗中大家与三位学生家长进行了交流。家长们说“快乐周三”活动是孩子们的最爱,每个学期都要纠结该选哪门课呢。外地孩子在南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家长们也是很安心哟。

  14点30分,全校800多名小朋友穿着整齐的校服,带着小足球,开始了足球韵律操活动,小朋友们好有活力啊!还有记者发现,有一个班正在上茶道课,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就要开始学习!

第四站:江阴市周庄中学
时间:9月25日上午

  在江阴市周庄中学,新市民子女和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他们是流动的花朵,但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

  看艺术楼里,同学们认真地画画,上课。纸艺作品很抓人眼球!随后大家抓紧时间采访着家长、学生。时间不够啊,再想停留一会儿!

第五站: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
时间:9月25日上午

  为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新市民子女入学需求,新桥中心小学想出了“两招”:一招是,稳步扩大学校规模,通过局部拆旧建新、完善配套功能等措施,进行扩容改造;另一招是,改革教师招录机制,解决师资矛盾。还别说,这两招儿挺管用。

  你看,明亮整洁的教室,人性化的书桌,温馨的心理咨询室……国际象棋教室里记者们饶有兴趣地看着孩子们下棋。采访中,记者最关心的问题是啥您知道吗?就是新市民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

第六站: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时间:9月25日中午

  采访团中午没休息,接着采访。这劲儿头小编真是很敬佩,点赞!!锡山高中校园里,建设了人文课程基地、巅峰体育课程基地、“想像•创造”课程基地和云学习课程基地,一下子就将人们想象中“压力山大”的高中学习生活变得轻松活泼、生动有趣了起来。

  在锡山高中,大家每到一处都要发出感叹,这所中学真的很棒!话剧课、形体课、合唱课……数字化教学设备,设计感十足的阅览室……有这么好的条件,衷心希望学生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短短的两天结束了,采访也在紧张的节奏中顺利完成,记者们都不断说,还想再多看看!

  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到底有哪些深入的变化呢?过段时间您再来“微言教育”小坐一下,我们将梳理记者们的笔下、镜头中的江苏教育,看看他们观察到的变化!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