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家长榜样意识 发挥家长主体作用

由《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的思考

2015-10-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家庭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越来越被重视。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十分及时。其中提出了要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广大家长要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文件中的这些表述切中时弊,提纲挈领,启人深思。为人父母,是缘分,是良知,更是责任。落实家长主体作用是深化家庭教育的魂。家长自我责任意识的一念之差,反映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却是天渊之别。有心做好家长,才能努力做好家长。落实《意见》,不妨让我们先一起思考如何做好家长。

  ——家长才是真的老师

  人是环境的映射和集合。最重要的环境是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父母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作为家长,天然是第一任老师,而且是终生老师。这个老师的称谓,不是职业,却是比学校老师更职业化的职业。因为在时间和空间上更全面充分。孩子在学校,只是一个阶段。老师对孩子,只是对待几十人甚至是上百人、上千人之一。而孩子止于家长却是全部和永久。所以,我们在强调教师把身心全部奉献给孩子的同时。不能指望老师的作用大于家长的作用,因为是有限度的。孩子的成长,根本上最该依靠家长。由此,我们说,家长,你才是孩子真正的老师。这不是替学校推卸责任,而是在光荣的名义下,提醒应有的责任。更远一些,从生命繁衍本质看,老师之于孩子的意义更是不能和家长同日而语。想一想,孩子是老师的什么,又是家长的什么?

  ——孩子承载家庭希望

  民间常讲三世因果。我看这个问题,不是灵魂的轮回,而是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延续。非要和利益挂钩的话,就是下一代能够达到家长期待中的优秀。工业文明造就的社会形态,使传统的家庭结构和代际关系开始松散分离,未来社会家长和对孩子成功的期待可能不会那么强烈。但当前社会转型期,这种期待依然十分强烈。从上各种补习班、学习奥数,千方百计择校等现象看,有古人望子成龙之渴望,而无古人涵养家风、实施家教之理性和涵养。《意见》鲜明指出,由于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水平不高、教育资源匮乏、体制机制不健全、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还没有形成合力等问题,导致家庭教育在育人方面出现了一些违背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现象,制约了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了给孩子一个光明而苛责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因为我认为,借用民俗的话语方式,孩子就是家长的来生。当然,前世指的就是我们的父母。由此看,努力教育好孩子就是在修来生,这比虚无缥缈的“三世因果”灵魂转世说,还有可见性和努力价值。由此看,家庭教育是家长最重要的使命。可是,该如何对得起这个使命呢?

  ——身教胜于言传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无疑是主体。发挥主体作用,必须遵循教育规律。《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家长要做的事情,包括小学生家长要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增长自我保护知识和基本自救技能,鼓励参与劳动,养成良好生活自理习惯和学习习惯,引导孩子学会感恩父母、诚实为人、诚实做事。中学生家长要对孩子开展性别教育、媒介素养教育,培养孩子积极学业态度,与学校配合减轻孩子过重学业负担,指导孩子学会自主选择。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其实,我想说,这些都是“用”,真正的“体”,就是一句话:身教胜于言传。说白了,你想遇到最好的孩子,就要做到最好的自己。想要孩子做到的事情,家长自己先做到,不让孩子干的事情,家长自己别干。我们做一些反思,您是不是在真心实意陪孩子一起成长。是否抽烟、喝酒、打牌,是否沉迷于电视、网络和手机,如果家长远离了这些,当然有资格说教孩子,否则,就是自取其辱。您是否坚持运动,喜欢读书,做人信守承诺。如果家长做到了,还有必要担心孩子的健康和成绩吗?成由勤俭败由奢,自古以来励志家风是兴家之源泉,奢靡父母是败家之渊薮。我要强调,父亲,尤其重要。是真正的导师和榜样。这就回到一个根本问题,作为家长,教育孩子的根本目标是什么,孩子们需要的又是什么?

  ——一切为的是幸福

  有人说,这是个虚无的问题。因为家长要的当然是孩子的成功,只有成功才幸福。请不要拿空洞的幸福来忽悠人,那是阿Q精神。我要说的是,幸福不仅仅是目的,还是手段。做为家长,如果能让二者统一了,让孩子在幸福的过程中走向成功,而不是所谓的成功了再返过头来思考和追寻成功,那就是最好的事情了。这样的家长才是称职的家长。《意见》强调,要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学龄前儿童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孩子健康体魄、良好生活习惯和品德行为,让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里面最核心的就是“尊重儿童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什么特点、什么规律?不是大人强加给他的特点和规律,而是孩子作为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呈现的倾向性。这种规律和特点从客体角度看是循序渐进,因人、因年龄、因环境、因学习对象而异。从孩子自身来看,就是选择性喜好和因此产生的接受程度的难易呈现。通俗讲,就是“是孩子都贪玩”。只有孩子喜欢,才能有动力。家长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孩子喜欢上对于未来成长发展乃至成名成业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培养有价值的兴趣。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家长,所有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其实都是启发。因为取代不了,不能替孩子活着,要帮助他们走上很好地活着的道路。

  师不必贤于弟子,只要弟子上道了。家长不必贤于孩子,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是家长的梦,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支撑。孩子是未来,家庭教育是港湾,家长是舵手,学校和社会教育是风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 陈东升)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