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2015-10-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儿子呱呱坠地来到人间,我和所有的妈妈一样,幸福、喜悦,乃至激动地泪流满面。每天拥抱他柔软的身体,端详他微笑的睡颜,都是莫大的幸福。记得他第一次迈步,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背上小书包走进幼儿园。我和他一起长大,分享他的纯真、叛逆和小悲伤。儿子快5岁了,用他的话说已经是中班的大宝宝了,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在不断的思考,他需要什么,家庭应该给他什么,怎样做才能帮助他健康快乐的成长,怎样做才能不愧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学校、家长、社会都提出了要求,特别是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应该做什么,希望家长发挥积极性和主体作用,提高家长的教育责任和榜样意识。细细读来,颇受启迪,我想有三件事每个家长都应该想好、做好。

  第一,我们应该给孩子创设什么环境?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为枳。可见成长环境对人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心理品质及人格发展。昔孟母,择邻处。作为现代家长的我们更应该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安全是基本底线。近年频繁发生因家长监护不到位,导致孩子坠楼、撞车、溺水等,酿成令人痛心的惨剧。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切实履行好家长的监护人责任,并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知识和基本自救技能,保护孩子生命安全。和谐是成长沃土。生活中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不懂得成人世界,毫无顾忌的在孩子面前争吵,甚至口出恶语,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父母相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和谐的家庭氛围可以让孩子感受安全和幸福,有学习爱的榜样,长大才有爱的能力。民主是涵养之源。要把孩子当成平等的个体对待,不能一言堂,更不能随意打骂孩子。有事要同孩子商量,尊重他们的想法,孩子犯错,要对孩子讲明道理,鼓励孩子改正。真正与孩子建立起伙伴与朋友的关系,共同分享快乐和烦恼,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第二,我们应该给孩子做出什么示范?

  父母是孩子模仿的对象,也是孩子最重要的德育老师,言传不如身教,与其给孩子讲枯燥的大道理,不如做好示范、当好榜样。弘扬传统家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深刻的做人准则,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作为家长,要自觉践行传统美德,在家孝顺父母,在外谦和礼让,做人信守承诺,做事踏实努力,形成独特家风,潜移默化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良好习惯。陶行知先生说,播种行为,就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就收获性格。可见良好行为习惯是健全人格形成的基础。家庭是习惯的培养地,家长的生活行为影响孩子的习惯养成。我们要跟孩子一起坚持体育锻炼,共同阅读好书,绿色使用网络,做到健康生活。保持积极心态。近年中小学生因学习、情感等问题轻生的新闻也见诸报端,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备受关注。父母是守护孩子最多的人,更容易感知孩子的情绪变化。我们既要及时帮助孩子缓解不良情绪,注重青春期心理辅导,自身更要积极乐观的对待生活,遇困不怕,知难不退,给孩子树立自信勇敢的榜样,培育孩子健康阳光的性格。

  第三,我们应该如何配合学校?

  家庭教育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要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互为助力,有机融合,才能保持教育一致性,发挥最大作用。

  与学校密切沟通。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主动与老师沟通孩子在家在校的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为学校教育提供参考方向,并配合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指导,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良性互动。积极参加实践。定期和孩子一起共同参与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增进亲子沟通交流的同时,帮助孩子了解社会、体验社会、融入社会,实现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尊重成长规律。学习成绩永远是家长关注的重点,但盲目增加孩子学业负担会适得其反。我们要尊重孩子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共同制定学习目标,采取有效办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积极的学习态度,让孩子因学习而快乐,因学习而成长。

  爸爸、妈妈是人世间最美好的词汇,也凝聚着人世间最重的责任。小到孩子成长成才,大到国家繁荣发展,我们每个家长都要肩负起责任,尽己所能,和学校、社会一道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中一班张善渊家长 徐攀)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