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地协同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5-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南京大学校长 陈骏

  南京大学从2006年开始制订并实施“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以学生多样化、个性化成长成才为目标,把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放在第一位,逐步形成以“五位一体、四创融合、三个协同”为标志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积极构建创新创业课程、讲堂、训练、竞赛、成果孵化的“五位一体”教学体系。学校设计了分层次、分阶段、分群体推进的“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学体系。这个体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课程和讲堂,结合通识教育改革开展创新创业启蒙。全校已累计开设创业课程144门,选修学生超7000人次。第二层次为面向有浓厚创业兴趣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和竞赛。第三层次为面向具有初步创新成果学生的成果孵化,以个性化培养帮助他们对接市场、开展创业实战。

  积极打造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四创融合”实践平台。学校在鼓楼和仙林校区规划了近1.5万平方米的跨界大学生“四创空间”,设立各类创业基金、奖励基金和专项教育基金。

  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校校协同、校地协同、校企协同的“三个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校校协同引入国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先进经验,与纽约大学理工分校、英国华威大学联合成立国际创新创业学院。通过校地协同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利用在江苏各地共建的24个政产学研合作平台、104个研发机构及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学生创业实践实训基地,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