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接“中国制造2025” 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升级

2015-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近年来,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下称:机械行指委)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积极贯彻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政策方针,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深化产教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升级。

  一、增强责任意识,夯实产教融合工作基础

  (一)履行行业职责,促进产教协同发展。我们按照国务院决定要求,在编制“十二”“十三五”《机械工业总体发展规划》中,专门编制了技能人才培养规划,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在参与编制国家《装备制造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能源装备人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列入规划内容。近期,为推动落实与《中国制造2025》相配套的人才规划任务,完成了教育部委托的《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研究》和《制造业继续教育与培训政策建议研究》两个课题研究。

  (二)开展需求预测,指导人才培养方向。针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供需结构失衡和产教脱节等突出问题,我们积极开展行业发展信息、产业技术信息及人才培养状况的分析,编制并发布了《机械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趋势报告》、《机械行业(机械设计制造类)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指导报告》;针对《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有关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包括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行业人才需求分析、预测和发展对策研究,引导行业职业教育向产业升级重点领域、紧缺人才领域发展。

  (三)整合行业资源,完善行业指导队伍。一是通过多年培育和建设,机械行指委汇聚了一大批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专家,成为推动机械职业教育改革的主力军;二是联合中机联系统40余家全国性专业协会(学)会等行业组织,组建了面向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实践的“机械行业人才培养联盟”;三是以机械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为主体,建立行业职业教育重点企业联系制度,联合开展职业教育创新实践活动。

  二、服务转型升级,创新校企协同发展模式

  (一)创新产教对话活动,推动校企合作育人。在教育部和中机联的指导下,继2010年9月沈阳、2012年5月长沙两届产教对话活动后,2014年9月,召开了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制订了《机械行业开展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实践的指导意见》,启动了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实践活动,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的创新实践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面向产业重点领域,组建跨区域职教集团。面向产业重点领域,推动组建了全国性的“机械行业新能源技术装备职教集团”“机械行业工业机器人职教集团”“机械行业现代模具制造人才培养联盟”“机械行业现代农机装备人才培养联盟”“机械行业大连机床现代制造职教集团”等。目前,针对《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正积极筹建“机械行业智能制造职教集团”和“机械行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人才培养联盟”。

  (三)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在全国20家有较强社会服务能力的职业院校,建立了大连机床集团区域技术服务中心,不仅有效扩展学校社会服务功能、提升教师专业实践能力,也降低了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是校企深度合作、互利共赢的创新尝试。同时,在北汽集团、潍柴集团、湘电集团等25家大型企业中建立了“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师实践基地”,以提高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实践能力为重点,组织教师深入企业实践。

  三、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产业人才培养质量

  (一)突出产业发展要求,推动教学标准建设。组织行业、企业和院校专家,先后参与了教育部委托的20个加工制造类《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制订工作,《高职专业目录》制造大类相关专业修订工作,以及“数控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顶岗实习标准研制工作。围绕《中国制造2025》要求,正着手开展工业机器人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增材制造等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引导专业教学紧跟产业发展。

  (二)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专业创新建设。为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我们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重点观测专业建设项目,通过发布重点观测专业目录、设置监测指标、评价专业建设情况等,引导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服务和支撑产业人才需求。根据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组织开展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专业创新建设工作。

  (三)打造竞赛品牌,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技能大赛成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技能人才、展示职业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在赛项设计、专家团队组建、竞赛规程编制、竞赛平台选择等方面,突出产教融合,引导教育教学改革。2015,牵头承担了包括工业机器人技术、三维设计与数字化制造、机械加工技术等16个国赛项目的实施工作。 此外,重点围绕教师能力的提升,连续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教师大赛”等多项职业院校教师竞赛,创建了行业竞赛品牌。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