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足行业发展 聚焦健康服务
着力推进中医药现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2015-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医药职业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接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需求,切实发挥行指委研究、咨询、服务等职能作用,不断深化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中医药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一、坚持产教融合,推动中医药职业教育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同步规划。抓住制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有利契机,加强调查研究,着力从中医药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研究提出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是积极开展行业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研究,梳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紧缺专业、紧缺人才类型和数量,摸清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并从中医药职业教育的层次、专业和类型结构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帮助中医药职业院校把握人才培养重点。二是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编制过程中,组织专家积极参与前期教育领域的相关重大问题研究及规划起草工作,完成了中医药健康服务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和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部分的起草制定,提出的“推动高校设立健康管理等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专业,拓宽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技能岗位设置”等政策建议,被规划采纳,发挥了研究咨询作用。

  二、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际紧密对接。紧扣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对中医药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推进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一是推进中医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2014年,我委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中医药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和《中医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征求意见稿),指导中医药职业院校探索适应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已形成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3+3”分段培养,中职学校与应用型本科教育“3+4”分段培养,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3+2”分段培养,五年制高职学校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5+2”分段培养等模式。二是推进专业设置与行业需要对接。积极参与《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提出将原中医保健康复技术专业拆分为中医康复技术、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的建议,增加了中医护理、中医健康管理等专业或方向。同时,及时调整完善教学标准,制定了中职中医、中药、中药制药等9个专业教学标准及其专业核心课程标准。这些调整变化将有力助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等产业发展。三是推进人才培养与岗位规范对接。根据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种需要,依托中医药职业院校、企业建立了6个职业技能鉴定站(所),搭建起院校培养与技能鉴定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同时,在组织的中药、针灸推拿、中医护理等专业的技能大赛中,均吸纳行业企业、医院专家参与比赛标准制定和执裁工作,着力缩小行业人才培养与职业岗位实际的差距。

  三、健全运行机制,努力提升中医药职业教育行业指导能力。紧跟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形势,我委着力在运行体制机制上挖潜,提升行业指导能力。一是建立教育教学研究机制。我委每年开展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教学方式等专题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十二五”期间,由我委组织申报、实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的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46项,形成教学改革成果174项。二是建立工作协同机制。针对重大专项、重要任务推进落实,注重院校联合,协同推进。为适应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对针灸推拿人才培养需要,我委启动了针灸推拿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建设,组织11所相关院校协同攻关,成功获得教育部立项支持,现正有序实施。三是建立职教年会制度。针对中医药职业教育发展重点难点,我委建立了职教年会制度,每年围绕不同主题,进行研讨交流。行指委成立以来,先后围绕“深化中医药专业建设,提升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中医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收到较好成效。

  下一步,我委将以此次换届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行指委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研究探索,深入实践创新,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