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行业指导 推动水利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2015-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水利部党组和全国水利系统历来高度重视行业人才培养,始终把职业教育列入水利人才规划、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作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下大力气抓好抓实。近几年,水利行指委认真履行职责,把行业指导责任落到实处,积极探索有效实用的工作机制,在引导水利职业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水利职业院校综合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水利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完善行业职业教育发展政策

  继2006年印发《关于大力发展水利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推动水利职业教育跨越发展后, 2013年水利部又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联合召开了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明确了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环节、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提出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推进计划、院校教学改革计划、基层水利职工文化与专业素质提升工程、水利职业教育集团建设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对推进现代水利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实现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两部文件进一步调动了各级水利、教育主管部门重视支持水利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各有关院校认真落实文件要求,在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水利职业院校办学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二、积极推动重点专业课程建设

  为促进专业教学更加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2013年,水利行指委启动了高职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利工程3个专业和中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测量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指导方案和专业设置标准(简称“两标准一方案”)研制工作。我们与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共同组建由行业、企业、院校专家参与的编制组,以行业企业实际需求为基本依据,遵照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调研论证水利行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定位,引入行业规范,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对行业职业精神和品德培养要求更加突出,服务水利事业和社会需求的定位更加明确,强化技术技能培养的导向性更加鲜明。“两标准一方案”将推动相关职业院校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需求,改革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增强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三、以示范建设带动整体提升

  在水利部支持下,水利行指委与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组织专家认真调研论证,制订相关办法、标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原则,面向全国水利院校组织开展职业教育示范院校、示范专业建设。相关院校在自评基础上按程序提交申报材料,提出建设目标、任务,通过专家网评、实地考察、综合评价、复查评议等程序遴选建设单位。各立项建设单位根据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全面开展建设,每年定期报送建设情况总结,由专家组审查提出反馈意见,建设期满分批组织专家进校考察验收、综合评审,并面向社会公布示范建设成果。到2014年,共确认18所水利示范院校单位、61个水利示范专业点。通过示范建设,相关院校和专业点先后得到财政投入1.75亿元,拉动相关方面投入10.98亿元,院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学团队明显增强,形成了特色鲜明、符合行业实际的水利职业教育专业群,在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均有很大提高,带动提升了水利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

  今后,水利行指委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水利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有关精神,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需求,加强行业指导,强化行业特色,发挥专家优势,突出重点亮点工作,推动水利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为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快构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