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行业指导 深化校企合作
为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2015-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4年,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行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全面部署,由此可见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时刻,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作为航空工业行指委的主任委员,很荣幸能代表今年新成立的行指委发言,借此机会简要介绍有关情况和工作思路,与大家交流。

  一、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及人才队伍情况

  新中国航空工业创立6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航空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有力地支撑了军民用航空产品研制和军民融合发展。新世纪以来,中航工业在国家的支持下,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基础研究、预先研究和型号研制,支撑航空武器装备取得了“井喷式”发展,实现了对世界强者从望其项背到同台竞技的历史跨越,多款型号入选“2013中国十大明星武器”。可以说,我们已经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拥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然而审视航空工业目前的人力资源现状,我们发现,行业内的用工总量在不断扩大,人均产出效益进步却不够明显;产业范围不断拓宽,但创新性技术技能人才、新兴产业人才数量却还十分缺乏;人才价值创造能力还有待深度发掘,人力资源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加强航空工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二、积极推动航空工业行指委筹建工作

  基于上述航空工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2014年初,在教育部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结合航空工业行业的实际情况,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筹建和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成立筹备办公室。为了积极推动航空工业行指委的成立,经过与教育部行指委工作办公室充分沟通,中航工业人力资源部组建了航空工业行指委筹备办公室,由专人负责筹备工作。二是开展航空职业院校摸底调研。为充分掌握航空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现状,我们于2014年8月邀请了二十多家全国重点航空职业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集中研讨,充分了解航空职业教育情况,研究新形势下航空工业发展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三是召开筹备工作座谈会。2015年1月7日,中航工业有关领导、中航工业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训中心主任及各相关院校的校领导在内的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召开了筹备工作座谈会。会议确定了委员建议名单,讨论了航空工业行指委的章程要点,研究了2015年的工作重点,为航空工业行指委工作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行指委成立后的工作推进方向

  一是认真全面地履行职责。航空工业行指委将从航空工业现状出发,分析研究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航空工业职业岗位变化和人才需求的影响,为相关职业院校提供人才供需指导、规划指导、标准开发指导、专业建设指导和认证指导,全面保障航空工业人才后续储备。

  二是推动构建系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通过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适应工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使劳动者素质的提升与制造技术、生产工艺和流程的现代化保持同步,实现产业核心技术技能的传承、积累和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

  三是推动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航空工业行指委将结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战略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体系建设,树立主动参与和积极依靠职业教育的意识,制订激励政策,让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全面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把生产岗位的特殊要求和特殊知识以及科技发展的新技术、新知识带人课堂,为院校提供实训实习条件、提供就业岗位。

  作为行指委的新成员,我们将积极配合教育部完成各项工作,同时虚心向各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航空工业职业教育发展,进而为推动教育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创业,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