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信心 脚踏实地 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5-11-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金德水 吴朝晖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这是中央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进一步有效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发挥高等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作用,对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中国特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急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结构;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深厚学养,塑造独具魅力的大学精神和文化;坚持多元投入和自主发展,推进改革深化和开放办学,激发师生活力和创造力。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紧扣一流目标,体现世界水平。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汇聚一批世界公认的学术大师和学术权威,以及在各学科领域内做出开创性研究和贡献的著名学者;实现卓越的人才培养,通过高质量的通识教育和扎实的专业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展前沿的科学研究,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现实挑战,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划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具备杰出的社会影响,在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引领和推动文化传播、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

  近年来,浙江大学按照“跻身、稳居、前列”三步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聚焦在2020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目标,全面实施“培育时代高才、构建学科高峰、打造科研高地、汇聚名师高人、积累文化高度、探索改革高招”等“六高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大力优化学科布局和师资队伍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科研内涵发展,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学校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稳步提升,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次中央决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明确提出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支持措施,更加坚定了浙江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在第3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央办公厅转达他对浙大教师的节日祝贺,对浙大教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浙大在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方面走在前列。浙江大学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建设与改革任务,认真谋划新常态下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结合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和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未来五年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期,浙江大学将坚持“内涵发展、质量优先,体系统筹、问题导向,创新驱动、开放共赢,以人为本、院系主体”原则,深化综合改革,凝练关键举措:构建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构建以自主创新、突出贡献为导向的学术创新体系,加强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提升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打造高水平、强辐射的创新源和思想库;构建以科学评价、人尽其才为核心的人才队伍体系,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培养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学科领军人物、一流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构建以责权统一、各尽其职为基础的学校治理体系,优化浙江大学办学体系,完善学校治理架构和制度环境,提高学校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构建以和谐共生、永续发展为根本的支撑保障体系,改善资源配置和办学条件,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精神、提升学校声誉影响,为高水平办学提供可持续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保障。争创世界一流必须彰显浙江大学的个性特色,学校将突出学科交叉会聚,培育交叉新兴学科和标志性交叉成果;突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培育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和校友创业系;突出办学体系和社会服务,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泛浙大产学研合作,打造高水平的农、医类公益性社会服务平台。

  我们坚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靠改革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浙江大学一定会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