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记国家使命,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2015-11-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复旦大学 许宁生

  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为统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要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核心是要把握好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要求。坚持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就是要面向国家重大目标和重大战略,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努力推动国家发展进步和民族伟大复兴。瞄准世界一流,就是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就是要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拥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毕业生质量得到广泛认可;就是要产生一流的科研成果,推动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就是要作出一流的社会贡献,支撑和服务人类科技和文明进步;就是要培育一流的大学文化,学术氛围浓郁,创新精神迸发,国际交流活跃,不断追求卓越,努力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赋予复旦大学的历史使命。近期,我们将充分利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时机,认真谋划学校到2020年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改革举措。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有关精神,尤其要强化以下几个导向。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学校的声誉,关系国家的未来。“十三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拓宽学生国际视野。通过扩大留学生比例、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推动学生海外学习交流等手段,着力培养学生具有通晓多元文化背景、能够参与国际竞争、能与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的能力;大力推行研究性学习,以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开展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大力推进与兄弟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单位的联合培养。

  二是以服务国家为使命。在“十三五”发展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的意识,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在国家战略前沿和区域发展前沿谋大事、干大事,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上有更大的作为、实现更大的突破。要围绕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进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的概念、范式、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形成高水平有分量的成果;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进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为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提升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更好地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国,为扩大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贡献力量。

  三是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我们要通过“十三五”的发展,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发展重点,实现学术研究从跟踪追赶向跨越引领转变,真正推动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前列。为此,要更加注重营造尊重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吸引和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学者和科学家;瞄准优势学科领域,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的组织谋划,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产出一批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一流成果;立足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发挥集成效应,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持续产生一批精品力作;要更加强调一流的社会贡献,在推动综合办学指标和办学声誉进入世界大学前列的同时,更加主动地以一流的育人质量和一流的学术成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对人类知识和文明的进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四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已经围绕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基本运行模式改革和相关领域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任务举措和工作步骤,“十三五”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改革的目标转化为具体的方案和举措,结合学校实际有步骤地推进,使各项改革进入实质性的操作层面,确保改革举措真正落地,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五是以开放发展为支撑。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日益开放的外部环境,大学必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交流合作大舞台,努力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中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资源。要深化和拓展与国家部委的合作,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人文项目,在国家战略层面谋划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要深化和拓展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特别是要积极参与上海“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在服务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要深化和拓展与社会各界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国防单位、大型企业、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等的合作,积极推进协同创新;要深化和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设立高层次科研合作平台和合作办学项目,积极参与国际科学计划和国际科研合作网络建设,努力实现从跟踪并行向跨越引领的转变。

  复旦大学将牢记国家使命,凝聚各方力量,以不断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探索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迈向世界一流育人学术文化重镇的前列,为培养振兴中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领袖,为孕育重大科技与文化成果,从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