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提供人才支撑

2015-11-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 葛道凯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创办“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专栏,邀请部机关部分司局长畅谈推动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五中全会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了重大机遇。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逐渐成型,技术技能人力资本积累不断增加,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初步形成。2014年,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32万所,年招生946.83万人,在校生2809.53万人。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69%,连续9年超过95%;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91.5%,连续3年超过90%;中国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五中全会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指明了新的方向。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求职业教育必须创新理念、制度和机制,进一步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科学合理教育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决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践中去。当前,职业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创新,到2020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职业教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中心任务。

  要更加注重服务大局。职业教育要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大局,着力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搭建人人成才“立交桥”,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深度开发人才红利,努力实现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要抓住修订职业教育法的重要契机,努力协调好教育、经济、劳动、就业等领域关系,把中央对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配套制度与标准。

  要更加注重内涵建设。要引导职业院校聚焦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推动“五个对接”,强化学生职业精神、职业技能、人文素养培养,提升就业创业和继续学习能力。要更加注重协调发展。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发展实际,注重先行先试,设立试验区和试点,鼓励各地立足实际,办出自身特色;更加注重倾斜支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实现协调发展。

  要更加注重促进公平。要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好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等政策,广泛面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等提供免费职业培训,为实现人人出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社会稳定提供重要支撑。要更加注重对外开放。既坚持“请进来”,继续学习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也要主动“走出去”,服务中国文化和中国服务同步“走出去”大战略,推动建立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