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2015-12-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姚喜双

  语言文字事业应该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中,加强统筹协调,理顺重大关系,把握重大原则,抓好关键环节,开创相互促进、协同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一是协同现实虚拟两个空间,二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三是推广普及与规范提高相协调,四是语言技术创新与文化创新相结合。必须直面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抓好关键环节。

  一是加快民族地区和农村普通话普及攻坚。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结合脱贫攻坚和民族地区发展规划,加大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支持力度,重点开展对双语教师、基层干部、青壮年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提高双语教学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的授课比例。整合政策、项目、经费等资源,大幅提升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率。加强对农村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的普通话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提高各级干部、教师队伍的普通话使用意识和能力。

  二是加速面向国家战略的语言文字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语言文字的需求,构建语言文字服务和保障体系。大力支持语言产业发展。开展面向特定区域、行业、领域和人群的语言国情调查。加强语言与国家安全、语言认同与国家认同、中华民族认同研究。研究制定多语种外语规划。建立多语种应急服务人才储备机制。关注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

  三是加紧语言文字信息技术攻关,服务社会应用。实施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工程。推进语言深度计算理论与技术。实施“互联网+”语言文字服务工程。建设全球普通话学习网络平台。建设层次多样的语言文字政务在线门户群。科学规划和重点建设民语特色网站。

  四是加强社会语言文字环境建设。妥善处理好普通话与方言、简化字与繁体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中文与外国语言文字的关系。加强对网络语言、新词新语、字母词、外语词等的监测研究和规范引导。开展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建设年度语言生活监测、引导和服务平台,发布语言状况报告。着力建设信息化条件下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语言文字执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实施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五是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弘扬与传播。开展汉语溯源及流变研究,建设中华经典资源库。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筹建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做好大陆与台湾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港澳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服务工作。积极配合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发挥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展中文在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中的使用范围。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