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落实各级政府责任 统筹规划高中阶段学校布局

2015-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 秦斌

  近年来,广西坚持高中阶段教育“一盘棋”观念,多措并举,不断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至2014年,全区新增普通高中学位7.6万个,普通高中每年招生由28.3万人增加到30.4万人,增长7%,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由77.4万人增加到83.8万人,增长7.7%。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2%,比2010年增加12个百分点。

  广西的主要做法是“三坚持三强化”。坚持顶层推动抓落实,不断提升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水平。2014年,广西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提出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打造广西教育升级版,其中将实施高中阶段突破发展工程作为八大重点工程之一加以推进,并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出台《关于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全区新建成的普通高中给予每所1000万元的奖励;实施普通高中学校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坚持筹措资金促保障,大力改善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条件。以实施高中阶段突破发展工程为抓手,加快高中基础能力建设。2010年至2014年,投入建设经费13.5亿元,支持133所普通高中新建、改扩建校舍及运动场地建设,新增校舍面积58万平方米,添置高中课改所需的教学设施设备。“两费附加”安排不低于30%比例用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从2014年开始每年安排2亿多元用于中职学校能力建设;从2015年开始提高公办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县、市、自治区三类学校分别达到500元、600元、700元。

  坚持深化改革促活力,有效扩大高中阶段教育优质资源。实施示范性普通高中全覆盖工程,全区达到145所,实现了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县县全覆盖。实施特色学校发展计划,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实施优质资源扩大工程,借力提升办学水平。实施对口帮扶计划,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学校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强化师资培育提素质,切实加强高中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建立稳定、科学、合理的高中阶段学校教师补充机制。近3年,全区补充6237名高中教师。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职业学校收入分配自主权,支持学校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取得合法收入,按照有关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

  强化两条腿走路促协调,着力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全面实施县级职校综合改革。出台《县级中等专业学校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确定中职改革九大任务,建立分类考评奖补等4项激励新机制,明确落实政府责任等4项保障措施。自治区每年安排2亿元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县级职校发展。贯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开展城市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实施城市职业院校与县级中等专业学校对口帮扶制度,鼓励城市职业院校与县级中等专业学校广泛开展合作办学。

  强化民生资助保上学,构建完备的高中阶段教育资助体系。拓宽资助政策覆盖面。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全区实行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全覆盖。开展定点定向教育精准扶贫。出台《关于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扶持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就业的实施意见》,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面向完成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后的贫困家庭学生,优先安排国家助学金、升读高职院校学费补助等,努力实现“上学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责任,继续将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情况作为党政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全面落实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并建立稳定增长机制,统筹做好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规划,系统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