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措并举建设适应需求的高中师资队伍

2015-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华东师范大学普通高中研究所所长 霍益萍

  经过多年努力,高中阶段教育师资学历达标率有明显提升,2014年达97.3%,但尚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亟待在高中普及发展的过程中予以解决,以尽快建设一支能适应普及后的高中阶段教育需求的师资队伍。

  高中学校扩招后教师缺编现象非常严重。甘肃某高中现有192个正式编制,县财政提供的公共经费只能支付176名教师工资,其余均由学校自筹解决。因编制偏紧,师生比与现行国家标准有较大差距,如西部地区普通高中生师比为16.7∶1;中等职校为28.6∶1。福建、广东、海南、江西、青海、贵州等9个省份中职校生师比超过30∶1。全国中职校双师型教师比例为25.2%,低于国家30%的标准。

  教师结构性短缺现象严重。英语、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更甚,学校需要的校本选修课师资无法引进。随着新一轮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推进,各地陆续开设大量选修课、实行走班制和分层教学后,这一现象会进一步加剧。

  教育工作异常辛苦。调查显示,高中教师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56.03小时。

  教师专业能力亟待提高。普通高中课程和教学改革的推进,对教师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凸显了高中教师队伍理念、知识、方法、动手能力、自主开发和建设校本课程等方面的不足。

  个人建议,国家应重新核定高中教师编制,增加教师聘任的种类和灵活性(半日教师、课程教师),建立编制定期核定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对高中教师绩效工资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重点加强普通高中英语、生物、地理、通用技术、音体美专任教师队伍建设,面向社会招聘有行业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中等职业学校的实践课导师。

  保证师资培训经费充足到位;打破现有教师培训的政府垄断,用市场运作方式,发挥第三方专业团队(高校、科协、社会等)在高中教师培训中的作用;加快专业“教育培训师”队伍建设;鼓励高校反哺高中,在高校设立“高中教师培训中心”,建立高校和中学联手培养在职教师的机制;改变以通识教育为主的培训内容,把培训经费用在高中教师更需要的学科专业学习上;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进入行业企业实践机制,加快双师型和技能型教师培养等。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