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整体优质提升

2015-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 李奇勇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十二五”以来,贵州大力实施实施教育“9+3”计划和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工程,2014年底启动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在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开始提速发展。全省现有普通高中438所,在校生94.3万人,专任教师5.2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55%提高到78%(2015年将达到85%),主要办学条件投入稳步提高。

  但是,与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比,普通高中发展仍然存在着规模小、投入少、内涵缺、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高中教育仍然是贵州教育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2011年至2015年,贵州普通高中教育获得中央资金25.8亿元支持,省级投入资金26.4亿元用于实施“贵州省突破高中阶段教育发展项目学校”工程;省级投入资金8500万元,用于扶持普通高中专项建设和内涵发展。各级政府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财政预算,坚持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所需资金。

  贵州加快推动普通高中发展,在西部率先启动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2011年,省政府印发文件,提出用4年时间集中力量攻坚高中阶段教育,至今完成165个高中阶段突破工程项目,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和教育资源。2014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基本普及教育15年教育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以县为单位,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

  积极增加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一批规模较大、办学条件好、教育质量高的优质普通高中。目前,贵州已有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100所。

  扎实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把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2010年,全省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启动会召开,成立领导小组、专家指导组。出台《贵州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实施方案(试行)》《贵州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课程安排与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等配套文件。大力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教师培训,对教学配套资源的选用、征订等工作提出详细要求。加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样本校建设。开展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学校评选,以及普通高中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优秀教学课例评选。

  积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评卷。同时,首次实施了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的网络化上机考试。稳步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010年,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中,试行《贵州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2014年底,与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一并配套起草《贵州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实施办法》,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

  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举办综合高中,深入推进普职互通工作。

  今后,国家应在实施重大工程、完善保障机制、实施精准资助、促进内涵提升、支持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下大气力,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整体优质提升。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