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改革体制机制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健康发展

2015-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张志勇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普职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提前完成高中阶段普及任务。

  “十二五”期间,山东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平稳,发展规模基本稳定。截至2014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004所,其中普通高中544所,中职学校460所。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266.08万人,普职比约为6∶4。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从无到有,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免费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6%以上。

  推进教育综合改革。2014年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省教育厅同步下发20个配套文件,连续出台45项政策文件、建立28项制度,在省级层面基本形成全方位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将省属中职学校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设区的市,确立了以市为主统筹规划中职教育的管理体制。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普通高中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从2010年的5077元,提高到2014年的9060元。规定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拨款标准为每生每年900元,确保高中学校正常运转。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2009至2014年,各级财政安排资金26.6亿元,免除182万名学生学费。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达到30%。出台9项税收优惠政策,将中职学生实习实训补贴和投保经费纳入公用经费补助范围,支持校企深度合作。加大教育资助力度。2009年至2014年,各级财政对高中阶段学生累计安排国家助学金38亿元,资助学生277.37万人次。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制定出台《山东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及教学指导意见》和15个学科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行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和学分认定制度,适应不同学生需求。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行业技术规范、职业资格标准有效对接,开发112个中职专业教学指导方案、30个文化课程标准,建立106个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相衔接的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改革。制定下发《普通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促进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建设中职教育质量与发展报告制度。实行“双证书”制度,将试点扩大到所有合格中职学校。

  完善考试招生制度。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进完善普通高中招生方式;建立上下衔接贯通的职业教育人才成长路径。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春季招生考试制度;开展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

  推进普职融合发展。在青岛、潍坊、德州开展为期3年的普高与中职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建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台,让符合设置标准的包含技工学校在内的各类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平等招生录取。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十二五”期间,普通高中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98.52%;中职学校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92.9%,“双师型”教师1.54万人。

  下一步工作中,山东将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十三五”规划,把改革办学体制机制和提高质量作为主要任务,通过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切实解决城镇高中学校大班额问题、推进高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