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势在必行

2015-11-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孙诚

  引导部分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高等教育适应和服务经济新常态,助力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经济战略的实施有着十分的重要意义。当今,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推进使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2014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713万人,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各地众多企业又难以找到所需的大量应用技术型人才。高等教育人才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在人才培养规格上的错位,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其制度性根源来自现有的高等教育结构体系。

  从现实角度看,大学生结构性失业反映出高等教育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传统、科学技术这些外部关系的失调,要求高等院校要更加根据社会经济科技等方面的要求,在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结构、教学模式等方面做出相应的变革。英国学者巴巴德波勒斯在回顾发达国家教育改革的经验时说:“调整教育目标以适应数量上的新压力及新的社会需求,主要的途径是进行教育结构的改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优化学科专业、类型、层次结构,促进多学科交叉和融合。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

  虽然高等教育类型划分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但各国都在积极探索,按照一定的划分标准分别归类,旨在使所有高校能够各就各位,明确各自发展方向,朝着正确的发展目标,制订合理的发展规划。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但由于受传统的“重学轻术”、“重理论轻应用”的思想和政策导向不明的影响,许多原来单科性学院纷纷改为“学科齐全”的综合型、学术型高等学校,许多专科学校一经被批准升为学院后,也就沿着前者的思路办学,失去了原有学科的优势。然而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快速升级,人才市场越来越需要的是多层次、多规格、实践能力强的专门技术技能人才。因此,引导高校分类发展,解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与单一化的发展目标的矛盾,成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急待解决的难题,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从国际经验看,欧洲国家对应用型高等教育普遍重视。在新的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欧洲发达国家都及时从高等教育的层次和科类等方面进行了调整,通过教育结构与经济产业结构的适切调整与匹配,使高等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多元化扩张阶段,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改革主要侧重于增加招生人数,扩大办学规模;在横向整合阶段,侧重推动高等教育机构的横向合并与重组,着力发展应用型大学,优化教育结构;在纵向整合阶段,侧重于强化综合性大学和应用型大学之间的联系,促进二者之间的融合,共同发展。总体来看,其改革的主导力量是中央政府,目标是提高高等教育机构的管理效率、有效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

  如今,瑞士、芬兰、荷兰和德国等国应用型高校在校生占高等教育在校生的比例分别达到34%、46%、65%、29%,有效地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德国三分之二的工程师、三分之二的企业经济师、二分之一的计算机工程师都是应用技术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在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促进德国的技术和技能积累、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保持德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大国的地位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国家发展战略看,特别是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在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一节中专门提出,要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高等学校转型,建立一批实训基地,鼓励企业与学校合作,培养制造业急需的科研人员、技术技能人才与复合型人才,深化相关领域工程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若是站在这个高度上看,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尤为必要,为产业升级所必需,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经济转型的呼唤。

  早在2014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明确提出要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同年,6月23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要“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鼓励其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加快建立分类设置、评价、指导、拨款制度。招生、投入等政策措施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倾斜”。随后,教育部积极回应,指导建立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开展对应用型大学的内涵、特点、核心指标、持续发展的研究,组织专家团队,深入高校和地方开展了广泛调研,举办多场研讨会,汇集几百所高校、企业及国际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应用型本科高校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历经两年已日趋成熟。在“十二五”全国教育规划收官之时,“十三五”全国教育规划即将启动之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强调坚持试点引领、示范推动、强化评价引导等方式,推动部分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明确提出了四个转变:一是办学思路要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二是办学方式要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三是人才培养定位要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四是人才培养目标要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从而实现转型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提升。为此,又提出“四个坚持”的基本思路,即坚持顶层设计、综合改革;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地方;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坚持省级统筹,协同推进。并提出了转型发展的主要任务以及配套政策和推进机制。其中提出要加快推进配套制度改革,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制定应用型高校的设置标准和评估标准,开展转型发展成效评估。

  《指导意见》的发布不仅深刻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内部的重大变革,也将成为引导高校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推动力。特别是刚刚发布的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重要精神,更增加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信心。相信《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将大大加快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的步伐,人才培养的质量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更加同步前行!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