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
对黑龙江省6个县(区)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5-12-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5年10月16日)

  10月12日至16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黑龙江省申报的6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本着“公平公正、严格把关”的原则,在对黑龙江省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分3个小组对黑龙江省的6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48所,其中教学点2所,小学21所,初中13所,一贯制学校10所,完全中学4所。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24个;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2773份,回收有效问卷2744份;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6个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黑龙江省6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后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黑龙江省结合本省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4个方面19项指标,包括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功能教室使用面积、教育技术装备器材配备、生均图书册数、教师学历达标率、师生比、最大班额、辍学率等8项核心指标。检查组对黑龙江省6个县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详见表1)。

  表1 黑龙江省6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计算差异系数的8项指标数据来源于国家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差异系数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其均值之比,是测算数据离散程度的相对指标。差异系数的值越小,说明县域内校际间的差异也越小,即学校间的均衡程度越高。核查结果:黑龙江省6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其中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321至0.6之间,初中差异系数在0.213至0.497之间(详见表2)。

  表2 黑龙江省6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黑龙江省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在国家指标体系基础上增加了17项指标。核查结果:6个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均在91至95分之间,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详见表3)。

  表3 黑龙江省6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情况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要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黑龙江省对6个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我们此次也设计了问卷,通过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与黑龙江省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6个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黑龙江省今年提出申报的6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黑龙江省努力克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经济下行压力大等不利因素,在努力提升整体教育水平的基础上,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摆在重中之重位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一)政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一是定位准确。6个县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整体推进区域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以此作为振兴本地各项事业的全局性、先导性、基础性工程。

  二是思路清晰。6个县政府准确把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要求,以政府为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发展目标,努力实现惠民、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

  三是科学规划。6个县根据各自人口结构现状及变化趋势和义务教育整体布局、发展现状等特点,有针对性地科学制定本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规划,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重点建设农村和薄弱学校,促进城乡间、校际间均衡发展。

  (二)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一是学校硬件条件明显改善。哈尔滨市道里区累计投入4.6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完善,教学技术装备的提档升级。哈尔滨市南岗区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技术装备、图书补充更新和提档升级。累计投入近1亿元,实施八项教育优惠政策。七台河市桃山区投资1.8亿元用于新建和改建教学楼。

  二是薄弱学校改造顺利推进。哈尔滨市道里区以农村和老城区学校校舍加固为重点,三年来,投资近3亿元,建成校舍10万多平方米,累计对薄弱学校增拨公用经费增拨近2000万元。哈尔滨市香坊区接管27所基础设施薄弱的企办校,持续加大改造力度,办学水平得到提升。七台河市新兴区落实“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投入500万元对老城区及农村学校进行维修改造。漠河县结合重大工程项目,累计投资1.9亿元,组织实施了48项改扩建项目,新增校舍面积2.7万平方米,全县C、D级危房全部消除。

  三是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哈尔滨市南岗区“三通”的覆盖面已达100%,打造了校校互联、家校互通、师生共享的信息化应用平台。漠河县基本实现“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已经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三)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逐步提升

  一是师德师风建设得到加强。哈尔滨市南岗区在全区大力开展了“为民务实清廉,自觉远离三乱”和“三进入、三整治、三评议”主题实践活动。哈尔滨市香坊区定期对全区所有中小学校的义务教育经费落实情况和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情况进行抽查,坚决查处“三乱”问题。漠河县建立师德监督机制,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将师德作为对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二是教师结构不断得以优化。哈尔滨市南岗区校长轮岗、校级干部交流达到80人次,提拔144名年轻校级干部,重点向薄弱学校倾斜。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制定优惠政策,设立专项资金,通过社会招聘和政府雇员两种形式近年来补充教师近500人。七台河市桃山区通过公开竞选、定期交流,近年来共选用39名校长,交流了18名校长,还招聘了近100名大学生用于补充教师队伍。

  三是教师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过一群两盟三体和“连片研修”的做法,将优秀的文化底蕴进行整体输出,有效地扩大了优质教育的覆盖面。哈尔滨市南岗区组建了15个教育集团,各学校在管理文化、资源调配、教研培训、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共享与交流。哈尔滨市香坊区成立了农村优秀青年教师研修共同体和“寸草春晖工作坊”网络研修社区,使农村教师能够进行深度的交流学习,提高了农村教师的整体专业能力。

  (四)注重关爱帮扶特殊群体

  一是关注随迁子女。哈尔滨市道里区积极探索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新途径,外来务工子女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入学率达到100%。三年来,全区共接收外来务工子女人数约2.88万人。哈尔滨市南岗区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其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力。目前,全区现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学校40所,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2.7%;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65万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12.39%。

  二是关怀留守儿童。七台河市新兴区通过开展“三联三为”、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提供学习、生活及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帮助。七台河市桃山区所有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对其家庭情况和监护人情况进行有效的动态监测,开展了党员和留守儿童少年结对子活动,关注其心理健康,提供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帮助。

  三是关心残疾儿童。哈尔滨市南岗区依托燎原学校成立了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积极开展“医教结合”办学模式的探索,确定了两所省级随班就读试点学校,为全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持和保障。哈尔滨市香坊区通过启迪学校和公办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并设立了专项补贴资金,保障残疾儿童公平接受教育,入学率达到94.17%。哈尔滨市道里区为全区所有的残疾儿童建立了电子学籍档案,并与相关学校签订协议,保证学校有计划、有组织地指定教师上门帮教,建立相关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学生作业。

  (五)注重学校内涵建设

  一是德育工作有新成果。哈尔滨市南岗区充分利用图书馆、纪念馆、科普基地等德育资源,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德育实践活动。哈尔滨市道里区设计了“道里区100个德育细节”落实到各个学段,编制了《道里区中小学公民意识教育读本》,设立公民意识教育宣传月和实践月,评选示范学校、班级和十佳小公民。哈尔滨市香坊区开展了原创童谣传唱、儿童情境音乐剧和明德守礼“六个一”等教育活动。七台河市桃山区搭建德育活动载体,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导向作用。

  二是教育教学质量有新提高。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实现了教育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成果共享。哈尔滨市道里区打破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注重理念的更新和创新,带动和提升多维度素质教育新体系的有效落实。哈尔滨市香坊区通过深入开展教学质量、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教育管理、特色办学的“学校内涵建设主题推进年”系列活动,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办学格局。

  三是学校特色教育有新品牌。哈尔滨市南岗区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体艺“2+1”项目,整合全市文化教育和社会教育资源,成立首批“南岗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哈尔滨市道里区在孕育校园文化和创建办学特色中寻求学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有9所义务教育学校成为哈尔滨市级特色学校。漠河县将大兴安岭、漠河特有的冰雪文化、林区文化、扑火文化、边境文化等注入学校的教书育人全过程。七台河市桃山区、新兴区加强特色学校的建设,形成了速滑、版画、管乐、舞蹈、珠心算、国画、电烙画、苏绣等一大批特色项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根据2014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审核和此次督导评估现场检查,部分县仍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部分城区教育资源仍不能满足新增入学需求

  哈尔滨市南岗区、道里区、香坊区、七台河市桃山区均存在学校布局设置不尽合理、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南岗区、道里区、香坊区分别有不同数量的学校生均校舍面积不足,学校班额未达到规定要求。七台河市桃山区有部分学校存在大班额,部分小学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不足。

  (二)部分学校设施设备仍不同程度存在缺口

  哈尔滨市南岗区、道里区、香坊区生均体育场馆面积与标准相比差距较大。南岗区、香坊区部分学校功能教室使用面积不足。哈尔滨市香坊区、七台河市新兴区常规教育教学技术装备还有缺口,现代教育信息装备配备不足。七台河市桃山区部分学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偏低。

  (三)教师配备仍存在不足

  哈尔滨市南岗区部分学校师生比未达到规定标准。南岗区、道里区、香坊区、漠河县音体美及信息技术等专业教师数量不足。七台河市新兴区教师结构不够优化,年龄偏大教师占专任教师队伍的比例较高。各县(区)常态化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和制度尚未健全。

  四、督导意见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黑龙江省应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应对策,切实部署整改。

  (一)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义务教育投入的法律、政策要求,切实保障义务教育经费逐年增长,保障国家有关教育附加、土地出让金等相关投入政策的落实。针对地处高寒、学校运转成本较高的现实,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对教育经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监测,保证学校需求,并坚持雪中送炭,资金和项目要重点倾斜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在补齐义务教育学校硬件缺口的同时,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学校内涵发展,为进一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二)不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要不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特别是要尽快解决中心城区个别学校学校数量和规模设置不足的问题。要进一步提升校舍、条件装备、信息化设备的配备标准,坚持以服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县一策,补齐短板,抬高底部,对已完成标准化建设的学校要进行“回头看”,确保每一所学校每一项指标都尽快达到省级标准。

  (三)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要结合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创新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补充、调整等方式,努力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继续围绕课程改革,创新多种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性,注重名优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建设合理的教师梯队。要大力推广多种联盟办学模式,制定有关政策,鼓励校长、教师的校际交流,形成区域内的校长、教师交流的长效机制。

  (四)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

  黑龙江省要认真领会国家有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黑龙江省与教育部签订的备忘录要求,加大统筹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扎实有效推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工作。要建立推动有力、检查到位、考核严格、奖惩分明、公开问责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机制,确保黑龙江省能够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确定的目标。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黑龙江省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