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着力培养敢“创”善“创”的创新创业人才

2015-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 王柯敏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好这项工作,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及高等教育自身长远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湖南高等教育战线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积极探索,大胆改革,加快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敢“创”、善“创”的创新创业人才。

  一是改革课程设计,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教学体系。引导高校大力整合、优化通识课程的系统设计,在开好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的同时,将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思维、方法深度融入相关专业课程当中,大力推进研讨式课堂教学改革,大胆探索非标准答案的课程考试评价改革,帮助学生全面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和相关规则,培养创新创业思维。

  二是强化实践育人,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到实践教学过程。大力整合高校教学科研资源,集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专业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大学科技园、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优质资源,并加大改造升级和建设力度,为强化高校实践教学着力搭建功能完备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三是注重能力养成,将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引入校园。加大资助力度,拓展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覆盖面,增设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国家、省、校三级创新训练项目中接受系统的培训和锻炼,引导和支持高校通过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举办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和开展创业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各种本领和技能。

  四是加强激励引导,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改进评价方式,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高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估范围,促进高校更加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学管理,完善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学籍管理办法,允许学生休学参与创新创业。认真落实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和服务措施,鼓励社会资金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