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2015-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田秀萍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抓住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搬迁曹妃甸新校园等历史机遇,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就业质量,毕业生“双证书”率达95.6%,2015年就业率达99%,一批优秀的毕业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集团化办学拓宽就业渠道。学院牵头组建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建立政、校、行、企多元组合理事会,为学校提供产业转型发展需求和专业调整建议,参与审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学院、专业、教师三级密切联系企业制度,形成学院对接产业、专业对接企业、课程对接岗位的有效机制。派遣170名教师赴海外研修,引进110名企业高级工程师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任专职教师。

  近年来,学院新增设动车组技术、港口物流管理等17个专业,面向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开设41个专业。与100多家企业、12个国外应用技术大学合作,采用国际技术标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与合心机械、开诚机器人、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完成自动化工程专业合作项目,学生团队获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团体第一名;与唐山轨道客车、德国青年社会及教育工作国际联盟共建车辆工程专业群,工学交替培养400名动车组技术骨干;与曹妃甸港口集团、荷兰海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共建港口专业群,140名毕业生成为一线管理、技术骨干;与唐山美术瓷厂、瑞士维维艺术学院、美国柯克伍德社区学院共建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联合培养陶艺人才。这些有益的尝试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三融”培养模式提高就业能力。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融入、双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继整合兼并15个企业及学校,建设4个校内教学工厂、4个国家职教实训基地、5个国家高技能培训基地与行企培训中心、3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省级院士工作站;引多企入校,形成“前校后厂、产学一体,贴近区域、开放办学”的特色。每年承办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为学生提供近距离体验机会;学院与300多个企业共建学习岛、顶岗实习及就业基地,开设启奥、港口、津西等订单班,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提高毕业生实践能力、就业能力,促进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就业服务体系助力充分就业。建立全员参与的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将就业指导提前到招生过程、延伸到就业之后,服务学生职业发展。培养12名就业指导师,形成专兼结合的指导团队。建立了500多家企业信息库,每年与政府部门联合举办3次大型双向选择招聘会,定期举办院、系、专业专场对接会。开展“职场亮剑”“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活动。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知识基础与实务”课程,形成“三年递进”模式。通过完善就业指导服务,推动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