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

2015-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 成长春

  南通大学是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多年来,学校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了创业就业双丰收,多次荣获全国和江苏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2015年大学生创业人数同比增加25%,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全程化”课程教学。学校是江苏省最早一批将创业就业课程列为必修课、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高校。加强课程建设,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等十余门课程。健全必修课、公选课、网络课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课程开发与实证研究项目获教育部基金资助。设定6个创新创业学分、6个素质拓展学分、3个社会实践学分,创新创业教育普及率达100%,课程建设反馈调研满意度为99.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教学与科研、专职与兼职、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师资团队,现有国际认证创业教练、国家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等创业导师200余名。

  创新创业活动构建“多元化”实践平台。坚持科教协同、产学协同,加强实训平台和实践基地建设,促进学生创业项目数和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开展第二课堂科技活动,搭建“双实双业”实践平台,开放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建立创新创业工作室。现有校内创业教育基地14个、创新实践基地17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411个、创业实践基地539个。助力学生创办企业,形成“训练营—项目库—创业苗圃”一站式培育机制,每年培训近千人,近5年累计1080个项目入库。依托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设立学生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提供免租入驻。学校设立学生创业基金、成才发展基金、科技园种子资金等120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1300万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就业创业指导强化“个性化”服务。通过落实政策、拓展市场、困难帮扶等方式完善创业就业指导与服务,每年提供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达12:1以上。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印发就业创业知识手册、就业指南读本,自主开发网上课程。通过就业工作坊、团体辅导等方式提供个性化指导,与地方妇联组织开展巾帼牵手活动,女企业家和女大学生结对帮扶。对弱势群体采用“一生一策”、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等方式帮扶。依托学科特点拓展就业渠道。文科专业将就业率考核与专业资质考核进行捆绑,医科专业拓展高质量的实习就业基地,工科专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形成具有学科特点的差异化指导与服务模式,提升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运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对接,依托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联盟,结合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形成多重覆盖的信息服务系统,根据学生求职意愿自动匹配,推送个性化就业服务信息,实现智慧就业。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