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打造就业创业新格局

2015-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徐惠彬

  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围绕创建空天信融合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把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和学校的核心任务,着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厚植土壤,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新环境。学校坚持“三个结合”,把优势科研资源的势能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动能,实现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一是坚持科研平台与教学平台相结合。学校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同步建设国家级教学基地。二是坚持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学校全面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制由“一对一”转变为“多对多”。学生组建科技创新梯队,使本科生真正融入导师科技创新团队。近3年来,学校承担的国家等重大科研项目中有50%以上直接支持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三是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相结合,科学精神求真,人文情怀求善。跨学院组建书院,通过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强化对学生人文情怀的培养。

  系统培养,打造创业教育新模式。学校以“让创业成为学生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为目标,扎实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逐步构建和完善了市场导向的创业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开设23门创业类课程。实现了从本科到博士、从新生到毕业生的创业教育全覆盖。构建了“资源、平台、载体”三位一体的创业实训体系链,包括通过建立创业案例库、名师库、项目库、人才库,整合创业资源;通过建设创业实验管理平台、创业金融终端系统、虚拟证券交易所,打造创业平台;通过创业训练营拓展创业教育载体,帮助学生创业团队探索创业之路。

  深度扶持,建设创业孵化新平台。学校统筹资源,通过校内互动、校政携手、校企合作,深度扶持学生自主创业。2009年成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启动资金、工作场地、融资接洽等系列服务。目前,基地面积达2700平方米,有近50家学生企业在这里创业。2013年成立学生创业中心,与创业实践基地实现了对学生从创意到创业的全链条扶持。学校成立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为每个学生创业团队配备一名校友企业家导师。设立校友企业家创业基金,帮助学生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目前,已有23支优秀创业团队获得资金支持,累计达1300万元。

  强化质量,开拓就业工作新格局。学校牢固树立“把一流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的理念,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输送毕业生。近3年,学校先后向载人航天、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等国家重大专项输送毕业生1200余人,向十大军工集团及国防系统单位输送毕业生4561人,占已就业毕业生的35%。每年投入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提升就业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学校注重就业质量对招生及人才培养的反馈,根据就业状况增设专业、调整招生、改进教学。2015年,学校本科生就业率98.5%,研究生就业率99.5%,做到了学用一致、人尽其才。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