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青年大学生创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宁波市市长 卢子跃

  一直以来,宁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2010年以来,培育大学生创业实体8100多家,年均增长27%,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3.4万人,创造企业产值150多亿元,大学生创业比例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注重对接融合,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我们聚焦创业创新,推动创业进校园,打造创业教育新模式。推进“三个对接”:一是教育与创业对接。把提升创业能力融入高校教育培养体系,在高校普遍建立创业教育学分制度,建成创业创新学院5家。二是培训与创业对接。设立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培训基地,依托27家创客空间开展创业培训与实训,去年培训高校毕业生、在校生9500多人。三是指导与创业对接,建立了一支由企业家、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通过举办创业诊断、创业沙龙等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和创业指导。

  注重精准扶持,推进政策资源整合。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出台创业担保贷款、“种子资金”和创业投融资等政策,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对10万元以下创业贷款免担保,免息贷款额最高每年300万元。去年发放担保贷款8000多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实体近400家。二是加大创业补贴。提供创业者社保补贴每年1万元、场租补贴每年6000元、创客人才项目补贴最高5万元,并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和创业培训补贴。去年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6000万元。三是加大平台扶持。对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和就业创业服务站,分别给予每家100万元、30万元和5万元的建设资金扶持。

  注重协同联动,增强创业平台支撑。我们着力完善大学生创业平台,推进运营主体多元化、发展定位差异化、创业服务精细化和政策扶持系统化。一是科创平台方面。加快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打造企业、科研院所和大学生创业创新的重要阵地。二是创客平台方面。建成创客空间、创业培训基地等新型创业孵化平台80多家,形成了平台和产业互促共创的局面。三是大学生创业园方面。培育市级大学生创业园15家,入驻企业及创业团队954个,呈现了“一区一园”“一园一品”的发展格局。

  注重优化环境,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我们着力完善创业生态链,各方共促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是完善生态促创业。组建“城市创业联盟”,构建交流分享、风险投资、自主创业、项目孵化等一体化的创业生态圈。今年,由“创业联盟”主导举办的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全国120多所高校的438个创业项目参赛,27个决赛项目获得意向投资2.8亿元。二是提升服务促创业。举办资本相亲会、背包客创业培训等活动,引入社会机构提供工商注册、税务财会、法律咨询等服务,打造“日有创业咖啡、周有创业沙龙、月有创业集市”的“三有”服务品牌。此外,连续7年开展大学生创业新秀评选活动,每年评选10名,每人奖励10万元。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