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6

心怀敬畏 遵规守纪

2016-01-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连保军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结合起来,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是管党治党的制度创新。我们必须深怀敬畏之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敬畏,是人类对人、事、物的一种敬重与畏惧心理。“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古人所言,是说人生在世,应当常存敬畏之心。失去敬畏之心,一个人往往就会失去道德、目标,变得肆无忌惮,甚至为所欲为、无法无天。

  2010年9月,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在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约束。”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其用意可谓深远。

  《准则》为党员和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的传统作风,体现了党的价值取向。党员和领导干部需对《准则》充满“敬”意,以之为标准,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道德。《条例》则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边界和纪律底线,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旦逾规将受到纪律严处。党员和领导干部应对之充满“畏”意,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以做人。

  中国教育报刊社作为教育系统党报党刊,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首位,要求全体党员时刻对党章党规党纪深怀敬畏之心。《准则》和《条例》公布后,社党委、纪委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工作方案,主要体现“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在“敬”上下功夫。社党委、纪委第一时间将两个法规及解读文章转发至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员之家”微信平台,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逐条研读、深刻领会。随后,社党委、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专题组织生活会。社党委、纪委还创新形式,利用新媒体“党员之家”微信平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微竞赛”,不断加深党员对《准则》和《条例》内涵与外延的认识。

  二是突出自查自纠,在“畏”上下功夫。社党委、纪委结合近期中纪委和教育部通报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准确把握《条例》中的“负面清单”,逐条对照检查,强调“勿以事小而为之,勿以惯常而忽之,勿以侥幸而怠之”。报刊社深入开展八项规定回头看和财经纪律大检查,纪委将查摆出的问题梳理分类,根据违规违纪情节轻重,分别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分析根源,发出警告,亮出底线,形成威慑。

  三是突出整改落实,在“效”上下功夫。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2015年以来的延伸审计、国资检查、三公经费检查等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台账,社党委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作为台账第一责任人各自拿出整改时间表,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方案并全力落实,纪委全程跟踪监督检查。年底述职前,报刊社将各项整改情况公布,并对班子成员执行“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接受全社员工监督检查评价。

  党规党纪是党的生命。满怀敬畏,有纪必依,做人就不会越轨出格,做事就不会为所欲为,为官就不会滥权任性。报刊社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在党章党规党纪指引、感召、约束下行动,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李春伟(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