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9

为职教和继续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2016-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葛道凯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次修订把党章中的有关要点突出出来,是对党章有关规定的具体化,深入探究了党内法规的理论源头,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制度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推进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完成教育规划纲要关于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决定性阶段。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职业教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明确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政治方向和纪律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推进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要切实把《准则》和《条例》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抓好学习和风气营造。深入学习《准则》《条例》,切实提高对“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六大纪律”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我司以会说廉、以文说廉、以案说廉、以信说廉的反腐倡廉教育日常化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和载体,强化对司内党员干部的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和环境。

  同时,持续推进行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把《准则》《条例》的规矩和要求贯彻落实到行风建设中。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联系紧密,要倡导优秀产业文化与廉洁纪律教育相结合;继续教育贴近基层生活,要倡导淳朴民风与廉洁纪律教育相结合。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评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评审、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评审等社会关注度较大的重点工作,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建设良好的行风。

  要把《准则》《条例》精神作为相关制度建设、标准制订、规程完善等的重要指导,把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落实到改革实践的具体环节中,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境界以及纪律和规矩意识渗透到校风、教风、学风等的建设中。进一步树立廉洁和纪律意识,在改革项目的推进中把牢廉洁和纪律的底线,在制度和标准建设中渗透廉洁和纪律的思想,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中体现廉洁和纪律的精神,真正让纪律和规矩意识潜移默化到细微之处、无形之中。

  今后,我们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使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为推动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