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键词①:立德树人

德智并重,人才之果更繁盛

2016-03-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学期,山东省潍坊市北海学校一年级学生王甜甜(化名)通过学校的“微德育”活动,学会了随手捡起身边的垃圾;

  毕业季,云南中医学院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李晓媛通过德育答辩,重新确定自己的人生坐标。她说:“考虑到家乡落后的妇幼卫生现状,决定回到家乡,用自己的专业服务基层卫生事业。”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始终是引领教育前行的方向标。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通过深化课程改革、创新方式方法等一系列举措,使立德之根扎得更深、人才之果结得更盛。

  抓住“牛鼻子”

  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

  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师徐洁发现,课堂教学正在悄然改变,从学科中心转向对人的整体发展的关注。变化的背后,是教育观念和实践的一种根本转向,是对立德树人的有效推进,是对困扰教育领域多年的“重分数轻育人”问题的有力扭转。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育人的关切。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教育部出台《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统筹从小学到研究生各个学段、各学科、各环节以及校内外各方力量和阵地,从多个维度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集中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抓住了课改,就抓住了育人工作的“牛鼻子”。

  目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部93种重点教材提纲及14种重点教材书稿已完成审议并推广使用。义务教育品德、语文、历史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已经开始,并加快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工作。这一次的修订特别强调,“要增强思想性,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全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体现民族特点,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有了课程载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地走进课堂、校园。寻访烈士足迹、了解家乡抗战史,课文中的人物丰满起来,爱国、理想、信念的教育不再空洞。开设足球模块的走班选修课、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落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要抓“牛鼻子”,还要改变“指挥棒”。五年来,通过修订《中小学生守则》、出台《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组织开展学校体育质量监测,出台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和成效纳入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办法,促进育人工作进一步落实。

  我国还启动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的研制。将“着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审美情趣,努力使学生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国际视野,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转化为可操作、可评价的指标。

  创新方式方法

  打造“互联网+”的思政教育

  “从未种过田的我们第一次扛起了锄头,第一次在田中拾取石块,第一次给农作物浇水,我们经历了许多开心的事……”前几年在网络上流行的“开心农场”,如今变成了重庆西彭二中学生的真实体验,这所农村学校将校园荒地变成了实践育人的前沿阵地。

  强调实践探索,创新运行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各级各类教育工作者根据这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创新,整合德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将枯燥说教变为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理论社团建设、开展社会实践、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通过方式方法的创新,板起面孔、昏昏欲睡的情形不见了,令学生为之一振、激动人心的时刻多了。

  “你的‘原理’上的是慕课吗?”在清华大学本科生中,这几乎成了见面问候的流行语。2014年9月,清华大学将4门本科思政课放到在线课程平台上,选课人数迅速接近5万人。90分钟的大课,被分解成若干知识点,每段知识点制作独立视频,学生可以随时观看,还辅以线下讨论等互动。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看来,思政课慕课平台不仅是教育手段的变革,更是教育理念的变化。

  将思政教育阵地搬到网络上,并非清华大学独创,不少高校瞄准了网络这个思政教育的生长点。“互联网+”时代,作为数字原住民的一代,网络对他们的影响无处不在。这是教育的挑战,也是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不断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其中互联网被视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通过实施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易班推广行动计划等,教育系统打造了一批示范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网络互动社区,组织高校开展网上文化活动。

  通过“易班”这个面向高校师生的网络平台,重庆大学2015级新生刚拿到录取通知书就已经熟络起来了。他们找到了自己的辅导员和同学,有了自己的“班级”,随时向老师和学长请教问题。广西组织全区高校举办网络文化活动节,推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谈、爱传百校——寻找校园身边的感动等多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得到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活动期间网站访问量达到130多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国易班共建成员高校已达198所。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高校数量增至517所。

  效果初现

  人力资源强国建设驶入快车道

  去年年底,教育部邀请第三方对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五年来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总体评估报告显示,五年来,立德树人得到深入落实。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答案已经明确。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使中国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使命,在立德树人的推动下,正在驶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0—2014年,小学生平均身高从135.69厘米上升到137.82厘米,初中生平均身高从155.85厘米上升到159.11厘米。近5年来,小学生课业负担总体呈下降趋势。2010—2014年,每周课时数超过30节的小学比例由39.14%下降到26.82%。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德育为先,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有效扭转了“重智轻德”的局面。

  2015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显示,对“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诚信是做人之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等理念的认同度均在90%以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流价值观已成为广大学生的价值遵循和人生追求。

  2015年创业及参与创业的大学生总人数42.3万人,比2014年增长6.8个百分点。志愿到边远地区服务的毕业生数量不断提高。众多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正在源源不断地从学校走向各个岗位,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及坚定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是教育为他们打下的共同底色。(本报首席记者 高靓)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