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键词⑨:教育对外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2016-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稳妥推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引进了一批高质量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新设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多所中外合作大学,新增2000多个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资源持续增多,在满足选择性教育需求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教育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已有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老挝苏州大学等国内高等教育机构和项目在境外落地。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设立500多所孔子学院和近1000多个孔子课堂,越来越多的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国外学习汉语人数达1亿。

  三是双向留学发展迅速。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完善出国留学的选拔机制和自费出国留学的资助制度,先后推出了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国家公派硕士生项目等出国留学项目,大力培养国家紧缺人才。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来华留学发展迅速,来华留学学生总数、生源国家数、接收留学生单位数及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数4项指标均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

  可以说,5年来,教育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效果不断显现,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