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乡村教师好政策落地才能开花

2016-03-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要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乡村教师问题再次引发热议,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的情况如何解决?国家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地方落实情况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解决乡村教师问题必须打“组合拳”

  《中国教师报》:从全国来看,330万名乡村教师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可能在“下不下得去、留不留得住、教不教得好”,这3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出现乡村教育“空心化”和乡村教师流失问题。请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出台,能否解除这些“困惑”、破解这些问题?

  许涛:我国35%的初中、66%的小学、35%的幼儿园设在乡村。乡村学校是我国覆盖面最广的基层教学单位。由于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多等多种因素影响,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仍然还不够强,“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困惑依然存在,严重制约了乡村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围绕“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工作目标,明确提出了今后6年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4项基本原则和8项主要举措,打出“组合拳”,力求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力争使乡村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稳步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中国教师报》:去年国家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后,各省市都推出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广东乡村教师队伍基本情况如何?是怎样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

  罗伟其:广东已经结合地方实际制定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事实上,在国家政策出台之前,广东从2013年开始便着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在全省实施农村教师津贴制度,已经出现了县城教师主动到乡镇任教的局面。

  为了提高农村教师的素质,从2010年开始,广东省委省政府每年拿出5亿元实施“强师工程”,其中40%用于农村教师的培训。我们对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三精”,一是“精心设计”;二是“精心管理”;三是“精准培养”,根据教师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需求设计相应的培训课程方案。另外,在培训过程中采用多种模式,如远程教育、跟岗培训、置换培训,名师帮带等。乡村教师的问题是系统性的问题,简单处理是解决不了的,系统的问题必然要用系统方法处理。

  在农村教师优化结构上,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探索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上岗“退费政策”。只要大学生承诺毕业后到县城以下地区任教,就逐年退还其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政策实施后,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广东补充了4.2万名年轻大学生到农村任教。本来预计他们在乡村服务4年或者5年就会流动,结果到去年底统计,98%的人都选择留下。所以,在解决乡村教师问题上,必须打“组合拳”。

  提高待遇最能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中国教师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有获得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待遇问题,广东省的具体做法是什么样的?国家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方面,有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和办法?

  罗伟其:从2013年开始,广东按照平均每个月500元的标准给予教师补贴,各地市县根据教师教龄、职称、距离县城的远近等因素,再对方案进行细化。从2014年起,津贴标准提高到每月700元,今年将提升至800元,明年提升至900元,后年将达到1000元。如果每个月能给乡村教师1000元津贴,这一岗位的吸引力就会很强。实际上,根据调研,在津贴达到700元时,安心在农村任教的教师比例已经大幅度提升。每到寒暑假找关系往县城调的乡村教师大幅度减少,而且开始出现县城的教师愿意到乡镇任教的现象。

  许涛: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最核心的一个问题的确是待遇问题。着力提升待遇水平,对乡村教师来说是最直接、最实在,最能撬动起一系列变化的政策杠杆,能极大地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出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一是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都能享受到生活补助,同时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二是要求各地一定要依法,依据《教育法》和《教师法》,真正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依法保障教师的待遇,包括他们的社会保险、医疗、住房等问题。我们相信,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会有更多教师在乡村扎根从教。

  好政策必须落实到基层

  《中国教师报》:下一步怎么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及各地实施办法在乡村基层生根开花?

  许涛:以今年1月份各个省份实施办法出台作为标志,新时期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打通了“最先一公里”。下一步如何让它真正落地?形势仍然非常艰巨。我们特别希望好的政策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来5年,我们将把推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同频共振,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切实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每一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一方面,大力宣传各地实施办法新举措新亮点,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凝聚部委协同、地方联动、全社会支持的合力。

  第二个方面,要把示范性项目做好,发挥中央政策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项目的示范效应现在已经很明显地显示出来了,还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第三个方面更重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今年开始会加大督查的力度。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要求,每年开展专项督查,看看各个省制定的实施办法是不是完成了既定任务,特别到年底的时候,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各省推进情况,晒晒成绩,找找不足。希望好政策能逐年落地,让乡村教师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阳光雨露,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教书育人。

  《中国教师报》:教育厅长、教育局长要管好一个省、一个市的教育,真的很不容易。罗厅长对教育部特别对教师工作司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有什么希望和期待?

  罗伟其:接下来围绕怎么更好地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及结合广东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工作,希望在这两方面做点突破。

  一是编制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既要有教师数量上的充足,同时质量上也要达到要求。如果我们教师队伍还是按照原来保基本运作的编制标准,肯定在提高教育质量的路上会碰到很多困难。希望国家对教师编制适当放宽一点。

  二是希望中央协调一下,将教师的调配权交给教育部门。“县管校聘”我们都在推,但是有些地方推不动,建议将教师的配置权放给教育部门。(《中国教师报》记者 刘华蓉 黄浩)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