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厅长畅谈十三五③

浙江教育厅长刘希平:敢于“虎口夺食”,把“十三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6-03-05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十三五”时期是浙江建成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浙江表示“完全有条件和信心”。 进入“十三五”,浙江将有哪些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浙江教育厅长刘希平接受了采访。

2015年5月14日,刘希平调研嘉兴课程改革及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问:“十二五”时期,浙江教育蓬勃发展,总体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进入“十三五”,浙江教育向什么方向和目标发展?

  刘希平:一言以蔽之,“十三五”浙江教育的最大目标和任务是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经过这些年尤其是过去五年的执着探索、艰苦拼搏,浙江胜利完成了“十二五”确定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各类教育普及指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许多指标接近甚至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十三五”时期将是浙江建成教育现代化的决胜时期。浙江完全有条件和信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求,坚持以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提高育人质量为中心,以深化教育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强化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着力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提供更全面的优质教育,形成更广泛的公平教育,构建更有效的教育技术支撑基础,健全更加多元开放的教育体制和机制,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问:您刚才讲的这些指标,具体有哪些?

  刘希平:具体来说就是:

  ——教育普及化水平全面提升,在切实巩固基础教育普及水平的基础上,三类残疾学生学前三年和高中段教育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8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2%以上。

  ——教育均衡化水平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整体差异系数以县域为单位缩小至0.30以内,义务教育标准化中小学校比例超过98%,学前教育等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超过95%,三级以上中职学校比例达到95%以上。

  ——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100%的大中小学校和80%以上的幼儿园实现宽带到校到教室,无线宽带覆盖校园教学、办公及主要公共活动场所,人人拥有至少一种便捷可用的终端,全面实现教学班班通、人人通。

  ——教育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50%以上高校专任教师拥有3个月以上留学访学等经历,10%以上高中段专任教师和3%以上义务教育段专任教师拥有国外学习培训经历,普通高校在校生中留学生比例超过4%。

  ——教育个性化水平全面提升,高校小班化授课比例超过60%,高中段学校小班化授课比例超过60%,义务教育学校小班化授课比例超过50%;选修课比重,高校超过50%,高中学校超过35%,初中学校超过20%,小学超过15%。

  ——教育终身化水平全面提升,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2年,常住老龄人口中享受老年教育人口覆盖面超过60%。

  问: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对此浙江有什么样的推进考虑?

  刘希平:我们提出着力从三方面入手,即补短板、扬长项、夯基础。

  首先,补短板,抬高发展底部。重点是全面加强和改进育人工作,积极推进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能力和水平,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

  其次,扬长项,扩大发展优势。这些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持之以恒地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不仅得到省内广大群众的认同,也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十三五”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和扩大在深化改革、维护公平上的优势。大力深化以选择性教育思想为指导的中小学课程改革。在高校,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深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有序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重点抓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国家试点。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引导和促进民办教育向着有特色、高质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要的方向发展。促进教育双向开放,引进、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计划地支持省内有条件的学校多形式开展境外办学。完善教育现代化评估等教育评价制度。坚决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工作,加强对各类困难学生的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第三,夯基础,强化发展支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师德师风规定,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加强和改进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工作,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加强学校管理,推进章程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研究设计和组织实施智慧教育工程。

  问:您认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最为关键的要靠什么?

  刘希平:人是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因素,教育亦如此。浙江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取决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和广大校长教师,核心在于是否具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作风。理念犹如航海中的罗盘,决定着方向。理念正确与否,关键看三条:一是看是否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即是否有助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二是看是否符合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成才规律,促进学生在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发展;三是看是否符合公平公正的要求,各项工作都有利于促进教育和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教育引导全体教育人坚持和坚守科学正确的教育理念,反对和克服错误的教育理念,尤其是反对和克服搞升学率排名、分重点班和快慢班、教师有偿家教、无视学生身心健康等错误的以至违法违规的教育行为。

  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既靠理念更靠行动,既靠谋划更靠实干。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对师生高度负责精神,发扬迎着困难上,敢于“虎口夺食”的勇气,从师生群众和社会反映中,大胆地发现问题,大胆地研究问题,大胆地解决问题。要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攻坚克难,积极创造条件,认认真真地抓,抓具体具体抓,强化检查监督,努力把“十三五”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