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厅长畅谈十三五⑧

甘肃教育厅长王嘉毅:到2020年进入西部教育强省行列

2016-03-11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进入“十三五”,甘肃省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基本形势如何?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将采取哪些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甘肃省教育发展面临的基本形势如何?

  王嘉毅:经过多年发展,甘肃省教育事业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逐步落实;经过60多年积累式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全省教育资源总量快速增长,初步形成了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总体结束了资源短缺的历史性阶段,基本解决了“上学难”问题,均衡发展和公平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当下,全省教育事业进入了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发展、解决“上好学”问题的新阶段。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嘉毅:“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坚持提高教育质量与促进教育公平并举,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进程,解决困扰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形成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仗,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王嘉毅:到2020年,全省将形成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发展程度总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进入西部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行列,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我们注意到,您曾经讲甘肃也存在基础教育薄弱、城乡差距依然存在等问题,我们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王嘉毅: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是要在统筹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接受教育机会公平上下功夫,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学前教育方面,要加快推动学前教育向行政村延伸,确保每一个在园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方面要结合均衡验收、“全面改薄”等项目,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更加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确保随迁子女就地就近接受平等教育。切实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建设一批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努力改善乡村教师生活工作条件,建立与待遇水平相挂钩的激励制度,鼓励乡村教师安心从教、荣誉从教。

  您刚才提到,提质量促公平是“十三五”甘肃教育的主线。我们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如何实现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王嘉毅:未来几年,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广大青少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快乐成长。特别是按照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部署,加快调整优化教育供给,盘活各种教育要素,提升教育结构的适应性、开放性、灵活性。学前教育方面要加大普及力度;基础教育方面要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方面要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中高职五年一贯制、中职“3+4”升本科、高职“3+2”升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要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健全教师管理机制,推进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改革。以乡村教师为重点精心实施“国培”“省培”和各类基金会项目,完善教师精准培训体系。按照“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精准补充”的原则,完善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科学配置师资。

  此外,我们还将通过联校走教、投入现代化教学设备、推行寄宿制改革等方式要着力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各项待遇,并加强培训,支持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刚刚过去的2015年,甘肃省在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实践,“十三五”甘肃教育扶贫如何实现关键突破?

  王嘉毅:中央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我们要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实施精准帮扶,把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作为今后全省教育工作的“牛耳”,把教育精准扶贫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工作作风和成效的“靶心”,切实提高教育扶贫的执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五个倾斜”:

  教育建设项目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实现有需求的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观。优惠政策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构建和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资助体系,并逐步提高资助和奖励生均标准。普通高校各项招生政策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从教师免费培养、教师培训、教师补充和对口支援等方面大力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实现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全覆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帮心关爱向特殊教育倾斜,全面保障好残疾人受教育权利。

  我们注意到,甘肃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您是如何考虑的,未来甘肃“互联网+教育”,如何发展?

  王嘉毅:甘肃教育底子薄,乡村学校多,如果不借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很难破解“优质资源短缺”难题。过去几年,我们利用“全面改薄”资金,加大了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但这只是硬件方面。未来的重点是应用,是真正的信息技术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我们正在探索构建符合当地教育实际的共享机制。具体讲就是政府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信息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并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同时,要调动各结构、各部门乃至企业的积极性,建立多样化的资源平台,提供跨界融合的合适土壤,实现共建共享。第三,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改变他们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新的高效课堂,提高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我们知道,甘肃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区位优势,2015年甘肃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建立了东干族留学生基地。未来几年,甘肃如何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共赢发展?

  王嘉毅:“一带一路”建设为甘肃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十三五”时期,甘肃省将继续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建全留学人员各项制度,加强留学生配套服务与管理,扩大在甘留学生规模,培养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优秀国际化人才。推动省内高校在中亚国家开设汉语中心,促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在中亚国家开展办学活动。实施甘肃中小学校海外办学计划,扩大选派我省高校学生赴中西亚国家留学的规模。全面加强与中东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教育合作与交流,依托“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平台,探索建立跨过培养与跨境流动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构建“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鼓励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立足本土特色,建立如民族研究等方面的国际学术组织,为海内外学者创建交流平台。加快建设敦煌文化教育基地和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鼓励省内贫困地区学生到发达地区接受职业教育,并留在当地就业和开展创业。鼓励东部发达地区优质中小学通过合作办学等形式在甘肃开设分校,扩大我省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