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厅长畅谈十三五⑨

上海教委主任苏明:建成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2016-03-12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一谈起“十三五”话题,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说,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十三五”规划,把《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列入全市42个市级专项规划。

  未来5年,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教育有什么样的蓝图?面临哪些挑战?将采取哪些举措?苏明一一作答。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苏明

  上海“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苏明: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实现四个方面目标要求:

  ——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普及15年优质基本教育,幼儿保教体系进一步完善,实行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基本实现残障学生医教结合服务全覆盖,基本满足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终身学习的需求。

  ——育人质量和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建成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中小学生文艺、体育素养大幅提升,开放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若干高水平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智慧学习平台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发展服务。

  ——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级智库,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进入国际大都市先进行列,“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教育合作深入推进,建成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

  ——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形成各类教育主体各司其责、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的“管办评”制度体系,建立高效协调的市级统筹机制和依法行政的权力清单制度,形成分学段、分类别的教育现代化标准体系,形成健全的社会参与评价制度。

  上海“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面临哪些新挑战? 

  苏明:我们把问题导向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和规划内容各方面,梳理了上海市教育内部与外部存在的八大问题与挑战,作为谋划“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

  一是随着城市人口特别是学龄人口和老年人口的增长和变化,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

  二是教育公平广受关注,均衡发展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优质教育相对稀缺等问题仍然存在。

  三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够完善。

  四是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不够高,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不完全适应。

  五是多元办学模式探索创新不够,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仍然存在体制机制障碍。

  六是教育治理体系有待完善,学校办学自主权有待落实、自我管理能力有待加强,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和评价不够充分。

  七是教育与社会资源相互开放、共建共享不够,教育的区域辐射、协同发展带动功能有待提升。

  八是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有待提高,劳动力人口素质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上海“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是什么? 

  苏明:“十三五”时期,上海市将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上海“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为保证,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扩大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服务能力、探索创新发展,全面实现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目标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文化引领。

  基本思路可以简单概括为五句话: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强化人力资源和教师队伍是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关键要素的理念。

  不断扩大教育公平。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巩固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办好每一所学校,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更加重视教育过程公平,关注特殊需求群体,使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深化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与多样化发展,构建开放、多元参与的教育体系,为所有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可选择的教育服务。

  整体提升服务能力。以提升知识创新、知识服务水平和人才适应性为重点,完善引导和服务机制,激发学习者和教育领域创业创新潜力,为上海“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动力与支撑,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探索推进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按照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示范引领的要求,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当好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上海“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有哪些新举措? 

  苏明:“十三五”时期,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升各级各类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六项发展任务,深化十项重点改革,助推上海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六项发展任务:一是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和身心综合素养;二是实现基础教育公平优质科学发展;三是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四是提高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五是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终身教育服务;六是促进残障、超常等特殊需求学生更好发展。

  十项重点改革: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二是推进教育法治化进程,健全依法治教制度体系;三是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引领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四是加快高校科研管理改革,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五是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形成多元参与办学新格局;六是完善师资队伍管理方式,打造教育人才高地;七是优化教育投入体制机制,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八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九是全方位融合信息技术,激发教育教学创新活力;十是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持续提升辐射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