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厅长畅谈十三五⑩

四川教育厅长朱世宏:到2020年让人人享有更多更公平教育

2016-03-14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四川是西部教育大省,过去5年,四川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就?“十三五”的发展蓝图全面铺开后,四川教育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将通过哪些措施来实现?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接受了采访。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

  问: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四川省教育改革发展在过去五年取得了哪些进展?

  朱世宏:“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眼教育强省和西部人才高地建设,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水平,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比如说,圆满通过国家“两基”验收,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实施“职教攻坚计划”,中职教育加快发展;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9+3”免费教育上升为国家政策;高等学校所数突破100所大关,实现市州全覆盖,等等。

  经过这5年的改革发展,四川省教育事业进入由大到强的历史新阶段,为四川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四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省教育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

  朱世宏:“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服务社会”的工作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使我省适龄孩子都能接受到更好的基础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使创新创业人才竞相涌现;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推发展、提质量、促公平,促进我省教育迸发更大活力;通过教育与就业专项扶贫,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同一蓝天下健康成长。

  问:未来5年,将通过哪些措施来实现上述教育改革发展目标?

  朱世宏:“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发展、改革、质量、公平、服务、保障”等主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全省教育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省“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实现“两个跨越”。

  一是加快发展。坚持加快发展这一第一要务,通过加快推进教育发展来解决面临的系列问题和困难。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统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解难题、破瓶颈,补短板、兜底线,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夯实基础。针对“发展”这个关键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实施普通高中促进工程,努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能力提升工程,促进中职教育健康发展;推进高校基础能力建设等工程,持续推进高校创新发展,支持高校分类定位,增强实力,争创一流。

  二是深化改革。坚持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以改革推发展、提质量、促公平、强活力,努力形成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制度体系,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未来五年“改革”的重点是:深化人才培养体制、资源配置方式、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坚决破除教育体制机制弊端。到2020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与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系统完备、服务完善、办学多元、管理科学、开放高效的教育制度体系,让人人享有更多更公平的教育服务。

  三是提高质量。坚持育人为本这一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全过程,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是: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合力育人机制。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和高职改革创新等。

  四是促进公平。坚持促进公平这一基本政策,以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为基本要求,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为重点,全力推进《四川省教育与就业扶贫专项方案》,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十三五”期间,四川将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教育权益,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逐步健全公平入学保障机制。启动基础教育巩固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培育、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乡村教师专项支持、藏区千人支教等“教育扶贫五大专项计划”,深入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重大项目。

  五是突出服务。坚持服务社会这一基本要求,强化教育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教育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布局,加强高校内涵建设,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双一流”工程,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支持计划”;实施“四川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以及“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计划”等,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六是强化保障。坚持优先发展这一战略方针,夯基础,筑保障,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重点是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着力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大力实施“教师队伍提升计划”,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教行动计划”,加强教育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加快推进教育决策的科学民主化;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创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培养现代化建设所需高素质人才提供有力支撑,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