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作联动 长效管控 筑牢就近入学底线

2016-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昌市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在省教育厅精心指导下,在南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2014年南昌加快推进招生制度改革,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全面实行“阳光招生”政策,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零择校”。2015年,多部门合作联动,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筑牢就近入学底线,“大班额”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2015年12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南昌教育,改革创新的均衡之举、公平之措被予以重点推介,也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2015年主要做法

  1.严格划片、阳光操作,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公平。制定了《2015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等8个规范招生工作文件,建立信息采集联审、数据管理、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就招生入学工作流程、家庭住址信息变更、网点不足生源调整、学校反馈核查信息处理、回昌就读信息采集、申请复议等系列具体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制定了详细规范的操作流程,全过程阳光操作。在充分考虑办学条件和班额控制的情况下,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划片,不留余额学位,不为择校预留可操作的空间。

  2.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保障招生入学工作秩序。就近入学的基础是提供准确的户籍和居住信息。南昌市建立了教育、公安户籍、房产信息联审机制。学生入学信息经班主任、学校、区教育部门、市教育部门四级审核后,再与市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和市房管部门进行比对, 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的准确率,杜绝了提交假房产证、假户口簿等虚假信息的现象。

  3、技术引领、封闭管理,提高招生入学工作效率。南昌市通过建立全过程封闭运行的中招录取管理系统,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小升初工作推行网上报名,实行网上录取。利用信息技术,设置网上复核工作系统界面,信息复核后数据自动上传,提高复核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为生源分布研析和学区调控建立扎实的基础,提高了工作效率。

  4.以强带弱、推进均衡,化解招生入学工作矛盾。率先在全省试点学区化管理改革,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组建10个集团化联盟,22个名校大学区,8个市区两级协作学区,实施“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名校+民校”等多种办学模式,通过“三个共享、两个贯通”,实现校际之间共享、共赢、共同发展,拓展了优质教育资源扩容的渠道,从根本上化解择校矛盾。

  5、平行编班、规范办学,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南昌市从2014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取消以外语特长、体育艺术特长、少年班等名义选拔或变相选拔招收特长生。近几年开始实行平行编班,平行编班坚持多方参与、共同监督,坚持均衡性、全员性、随机性、公平性。平行编班后名单确保“三不动”,即:编班花名册和任课教师名单公布后不得变动;延迟报到的学生入学时不得变动班级;编班后县域内校际之间学生中途不得变动转学。

  6.严格管控、服务至上,建立招生工作长效机制。

  为建立严禁非政策性择校的长效机制,2015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严禁非政策性择校行为的工作意见》,制定完善了严禁非政策性择校行为的具体管控措施,有效防堵钻政策空子择校行为,建立了招生入学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南昌市以“服务家长、服务社会”为宗旨,主动对接国家、省、市等主流新闻媒体,自办“南昌教育信息网”、“南昌教育发布”官微并开通“南昌教育”微信公众号,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平面主流媒体等多种渠道,公布中招政策、录取信息、受理答疑咨询。

  (二)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思考

  1.招生入学运行模式稳定化。

  进一步统筹考虑,协调安排,形成稳定框架,在招录政策明确、时段分配合理、工作节点清晰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我市招生入学各项工作,确保招生入学工作严密、高效和公平公正。建立全市城区、县区招生入学工作协调统一、同步推进运行机制,减少本市范围内招录后期异地流动带来的入学争议,提高义务教育学位安排工作效率。

  2.阳光操作招录过程信息化。

  研发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综合平台,设置政策索引、信息采集与审核、招录进程查询、县区联网兼容等功能模块,规范管理招生入学全过程。开辟招录进程查询端口,就信息采集记录、逐级审核状态、资格复核安排、录取学校等信息,按内容分对象予以开放,小学毕业生及其家长、毕业学校、招生学校均可凭借自身密码登录查询,把握实时进程,努力实现招录全程阳光运行。

  3.民办学校招生行为规范化。

  民办初中学校招生通过网上招生录取平台,推行学生报名、招生学校审核、预录学生报到、网上录取运行模式,民办学校分周期限时段自主招录,引导全市民办学校规范招生、规范办学。

  4.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最大化。

  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网点布局,通过集团化、联盟化学区化、协作化等举措,引导优质学校增量扩容,扩大优质教育学位供给,缓解择校矛盾。

  教育发展改革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面对新形势,面临新挑战,南昌教育人将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创新思路,先行先试,不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