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会上的发言

2016-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一、2015年工作情况

  2015年,在教育部正确领导下,重庆市着眼公平稳定的大局,妥善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划片就近入学,全市39.6万小学新生、28.8万初中新生实现平稳有序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7.2%。

  一是坚持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审议通过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全市35个区县3294所小学实行单校划片、对口入学,23个区县896所初中实行单校划片、对口直升。积极探索建立城镇人口密集区学生公平入学机制,有26所小学、134所初中实行多校划片和电脑派位入学,全市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平稳顺利.

  二是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入学。坚持“两为主”、“两纳入”政策要求,保障随迁子女与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执行随迁子女入学“低门槛”政策,随迁子女法定监护人持户籍证明、流动人口居住证、合法工作证明、合法居住证明等“四证”可向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学位。全市接受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2016所,接收随迁子女35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数的11.6%。

  三是充分发挥学籍管理系统作用。出台义务教育阶段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类学籍变动的具体条件和操作办法。按照教育部要求,对全市义务教育学生学籍信息进行重新确认,确保了学籍信息的准确性。开展义务教育新生学籍注册专题培训,于9月30日前完成义务教育新生学籍注册工作。强化义务教育学生学籍异动规范管理,为控辍保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推进学区化管理探索试点。全市学区化办学学校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30%,沙坪坝区等8个区县达到100%。其中,28个区县开展委托管理和学区制管理试点,对678所城市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委托名校进行管理;实施“对口帮扶”、“领雁工程”等项目,农村薄弱学校和优质学校结对帮扶覆盖率达100%;18个区县推行集团化办学,“一长执多校”,做大名校总盘子。

  五是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全市重点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比例达73%,忠县等区县实现100%指标到校,13万初中毕业生通过指标到校方式直升高中,促进了初中学校均衡发展。全市普通高中不再新设重点学校,逐步取消重点班,形成市级宏观管理、区县依法自主招生、社会有效监督的普通高中招生机制。

  六是从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2015年,我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停止招收推优生、保送生和特长生,一律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积极调整市教委直属中小学管理体制,原市教委8所直属中小学平稳划转相关区政府管理。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对过去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要求按照“五独立”整改到位。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择校乱收费,多年来群众反应强烈的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成为广大群众和社会的共识。

  二、2016年工作思路

  我市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仍面临矛盾和压力,部分城市优质小学、初中片区划分的矛盾比较突出,主城区安排随迁子女入学的压力逐年增大。2016年,我们将在教育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巩固已有成果,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抓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区县政府责任。督促各区县以编制“十三五”教育规划为契机,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点布局规划。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指导意见》,确保配套义务教育学校与新区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切实解决城市容量不足和“大班额”问题。指导各区县制定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好户籍人口子女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优化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就学管理办法,统筹安排好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校.

  二是巩固义务教育招生改革成果。继续把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政策作为今年招生入学工作的重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招收推优生、保送生;对入学矛盾突出的个别地区,提前做好信息采集、研判和工作预案,广泛征求意见,做好宣传引导,采取电脑派位、多校划片等群众普遍接受的办法。加强招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落实“一区(县)一策”、“一校一策”,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推进。

  三是不断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继续指导和支持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扩大优质义务教育学校组建教育集团、成立学校联盟、到新建小区举办分校,加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探索开展学区化管理,推动学区内资源共享。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捆绑帮扶发展,大力提升农村学校义务教育质量。

  四是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促进计划。我们将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合格区(县)督导评估为契机,从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提升、课程改革深化、农村教育促进等方面着手,谋划实施义务教育发展重点项目,着力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推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向均衡优质方向发展。切实办好“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目前,我市已制定2016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方案。各区县4月底前将公布招生实施方案,启动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正式招生工作,确保7月20日前将义务教育学校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每一个适龄儿童手中。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