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均衡发展 落实阳光招生

2016-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厦门市教育局

  一、2015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均衡发展,基本消除择校现象

  2010年以来开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市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基本消除择校现象,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2015年进一步加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度。一是开展第三轮义务教育标准化“回头看”工作。按城市标准对农村学校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提高,较高水平地实现了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按统一标准配置办学条件的目标。二是加大区域教师交流。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推行指导性交流、校际对口交流、片区交流、调动性交流、跨校竞聘交流等交流模式,近五年每年校际交流的教师占应交流对象的比例均在10%以上,基本实现校际师资均衡配置。三是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持续推进优质校与农村校、薄弱校开展合作办学,继续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委托管理。大力推进“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农村薄弱学校学生和城区学生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四是加强“小片区”管理。优化学校组合,将全部义务教育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和农村学校)划为88个小片区,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促进片区学校共同发展。

  (二)坚持阳光招生,落实公开公告制度

  《义务教育法》颁布以前,我市全部小学就已实行单校划片、免试就近入学,2014年将外国语学校纳入划片招生,实现了100%的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划片就近入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招生公开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招生。一是坚持公开派位入学。继续推行已实施17年的初中多校划片、电脑随机派位入学,将主要城区小学划分为23个片区,采取“群对群”形式进行电脑随机派位,派位过程公开进行,派位结果当场公布。二是清理规范照顾入学政策。清理取消各级各类捐资择校的政策,全面禁止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清理入学对计生的要求,规范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条件范围和程序办法。三是严格片外生招生管理。严格控制招收片外生,政策性照顾入学及个别因生活等原因造成特殊困难需跨片就学的均须报教育主管部门核准方可录取。跨区域就学的需参加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四是严格特长生招生管理。严格控制特长生招生总类型和人数。健全特长统一测试机制,学校特长招生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异地专家开展特长测试,并按特长测试成绩录取。五是落实招生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招生片区、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招生服务电话和招生结果,接受社会的监督。六是加强招生宣传。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发布政策问答、印发宣传册等形式,以及报纸、网络、微信平台、社区宣传栏等媒介对招生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让招生政策家喻户晓。

  (三)坚持机制创新,提高招生服务水平

  一是实行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网上招生。开发“积分入学在线申请服务系统”,自动调取随迁子女父(母)信息,自动计算积分,为家长提供在线服务,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二是实行在线均衡编班。统一提供网络编班程序,组织全市初中学校进行在线均衡编班,做到每个班生源状况相当,编班过程和结果同步回传到管理平台进行监控。同时,学校对每个班级均衡搭配班主任和课任教师,有效地消除择班、择师问题。三是实行新建学校电脑随机招生。针对新建学校片区生源不足的情况,推进新建学校在指定区域,对报名学生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此外,一些区实行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小学在线招生,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2016年拟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6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管理创建工程,推进优质学校到农村地区举办实质性分校,继续开展委托管理、小片区管理、教育信息化等工作,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辐射,进一步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二是开展小学多校划片招生的调研工作,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小学招生就学形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统筹兼顾,稳妥施策。

  三是继续推行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根据国务院有关居住证的政策和我省实施意见,研究完善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依法有序地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

  四是积极推行在线报名、网上招生,完善积分入学在线服务系统功能,提高全市招生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招生全程监控、全程“阳光”招生。

  三、我市应对“择校”“学区房”的主要措施

  一是限人数。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我市从2007年起,热点小学片区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在片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除外)。

  二是调整完善初中多校划片。在主要城区对初中学校进行相对强弱搭配、多校划片对口小学招生。全市所有热点小学均划入具有一般初中校的初中招生片区进行派位入学,给热点小学“泼冷水”降温。

  三是落实定向生政策,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的各所初中校的比例确定为50%,并规定小学阶段跨区域择校的学生不能享受定向生政策,进一步从源头上遏制学生家长跨区域“择校”的冲动。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