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总结与前瞻

2016-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福州市教育局

  2015年福州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仍以县(市)区为主负责,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总原则。城区初中招生实行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升学办法,除就读民办初中、回原籍学生和极少数体艺特长生外,公办小学毕业班学生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公办初中升学。2015年全市小学招生数9.7万人,城区小学招生数3.9万人,与2014年基本持平,全市初中招生数6.8万人,同比增长5.1%。

  一、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经验

  1.生源摸底,加强预测。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帮助提供五城区2015年各学校片区内学龄儿童的有关信息,以便学校做好生源数量预测、片内学生摸底调查与证件查验工作。

  2.阳光招生,细化公开信息。各县(市)区教育局招生前向社会公开辖区内每所学校的性质、办学规模、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范围等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小学、初中招生政策以及市属公办小学2015年秋季一年级招生有关信息、随迁子女派位结果、初招录取结果查询窗口,既方便群众对招生政策、录取办法、录取结果的查询,也方便群众对招生工作进行监督。

  3.完善政策,保障随迁子女权益。五城区及闽侯县随迁子女小学入学仍实行电脑派位,进一步明确优先派位条件:在满足“三证”(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双方同一地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本辖区内房产证)条件的前提下,随迁子女父母一方在市区持续缴纳社保6个月(截止当年6月30日)以上或随迁子女父(母)持有辖区内房产份额50%(含)以上的,其子女入学可优先派位。一些县区对本县山区到城关的随迁子女也实行与县外随迁子女类似的招生入学政策,部分采用电脑派位方式招生,充分体现了义务教育就近、公平原则。

  4.系统对接,做好初招学籍转接工作。结合全国学籍系统特点完善现有的城区初招录取系统,做好初招录取学生在全国学籍系统的学籍转接工作。

  二、义务教育招生改革情况

  为遏制择校热,维护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多次实地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5年福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完善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打破福州初中校单校划片格局,2020年开始试点小升初多校对口。小升初改革的主要做法如下:

  1.片区捆绑,电脑派位。捆绑就近的两所初中校及对口小学作为小片区,保持原有的小学、初中对口不变,在对口升学的基础上引入电脑派位机制。片内生和政策照顾对象仍可选择对口升学,不符合片内生条件或政策照顾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失去对口升学资格。在对口录取和政策照顾对象录取后,两所初中校对口小学的毕业生可填报小片区有学位的初中校志愿,并通过电脑派位确定录取名单,电脑派位不成功的安排到小片区内生源未满初中校就读。

  2.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先在部分学校试点,待成熟后再逐步推广。首批选取8所初中及对口的22所小学作为试点学校。改革从2020年开始实施,2020年前新增的试点学校与第一批试点学校同时实施。

  小升初改革将有效遏制“择校”特别是“择初中”行为,有效调控初中校的生源数,促进小片区均衡发展。

  三、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存在的问题

  1.新区学校建设滞后问题。部分新区规划尚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相关部门没有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建成使用的要求进行新区学校建设,致使各县区新区生源爆满,无法满足入学需求。

  2.随迁子女入学及大班额问题。随迁子女小学入学人数经过数年快速增长形成了庞大的随迁子女就学群体,2015年市区小学随迁子女在校生数为8.9万人,占小学在校生数的42.3%。义务教育学校(主要是小学)的扩容建设尚无法满足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由于随迁子女相对集中于城乡结合部,仓山区、晋安区存在较大学位压力,为妥善安置随迁子女入学,致使两个区部分小学存在大班额问题,班生数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虽然2015年市区随迁子女小学招生数与2014年持平,但受前几年增长量影响,未来几年市区小学在校生数仍会进一步增加,延缓了班生额下降的进度。

  四、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一是有序推动义务教育招生改革。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6〕1号)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相关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招生方案,在义务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可继续实行单校划片方式,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教育资源配置尚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结合“小片区管理”,积极稳妥实施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到每个片区。

  二是扩大教育容量,逐步降低班生数。在新建、改扩建学校、增加市区小学学位的同时,结合居住证管理条例的出台调整随迁子女入学条件,控制随迁子女入学人数增长率,逐步降低班生数。

  三是实行阳光招生。强调招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和全覆盖。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第一时间公开电脑派位结果等群众迫切需求的信息,招生信息公开内容涵盖学校信息、划片范围、招生办法、招生程序、招生结果、咨询方式、投诉和举报电话等。利用好教育网、手机报、学校信息公开栏、地方主要报纸等有效渠道公开招生信息。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