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攻坚克难,锐意前行,
持续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2016-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京市教育局

基本情况

  2015年全市共招收义务教育新生100253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接受施教区生源比例均达到90%以上,其中小学一年级新生63559人,公办小学接受施教区生源比例95.01%;初中一年级新生46694人,公办初中接受施教区生源比例91.48%,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接受施教区生源平均比例93.75%,公办学校择校情况得到较大改观。

  全市初中学校招收体艺特长生681人,占全市初中招生特长生学校总计划的4.82%,与2014年基本持平。

  按照“两为主”、“全接纳”原则积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接受13043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新生入学,占全市新生总数的13%,98.9%在公办学校就读。

2015年主要工作及成绩

  根据教育部要求,我市对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入学招生政策进行了较大的改革。具体做法和成绩如下:

  一、明确要求,底线规约,全面实施控择攻坚行动。我市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制定本区招生方案,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学位;通过科学划定施教区、统筹师资流动和名校兼并托管、集团办学等途径,促进辖区内教育资源均衡布局;采取控制热点学校招生规模、空余学额实行电脑派位等方式,确保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符合教育部、省政府文件有关规定。

  二、应摇尽摇,放大资源,实行空余学额电脑派位。热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空余学额电脑派位的办法已试行三年,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热点学校空余学额电脑派位全覆盖。2015年全市各区共拿出47所公办热点学校(小学29所、初中18所)、合计2120个学位进行电脑派位,比2014年学校数新增16所、学额新增1113个。

  三、堵疏结合,开渠引水,着力缓解社会择校矛盾。我市义务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尚不能全面满足社会需求,随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禁收择校生,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即,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比例,将电脑派位与自主招生比例由4:6放宽至2:8,对缓解公办热点学校招生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行了公办“控择”硬措施的“软着陆”。

  四、均衡师资,促进流动,深入推进优质均衡发展。2015年,我市继续实施“教师职初课程方案”,“新教师高起点发展工程”和“百校千师携手共进计划”等,着力促进农村地区、薄弱校教师专业成长;与此同时,以编制管理为导向,职称评定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校长、教师岗位流动力度。2015年全市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2400余人次,其中骨干教师流动占比达到17.8%,调整任职岗位的校长近80人,占全部校级领导总数约20%。

  五、宣传引导,加强监管,努力构建良性发展生态。我市高度重视招生改革宣传工作,通过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主动宣传新政,正确引导群众诉求,及时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同时,设立专门的信访、举报和咨询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义务教育“风清气正”的招生环境。2015年,无一起经查实的义务教育招生和收费投诉。

2016年主要做法和打算

  2016年,我市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改革推进的力度。

  一、加大控择力度,巩固改革成果。2015年我市执行了被本地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新华社《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好评。2016年,我市还要在此基础上乘热打铁,确保每所公办学校非施教区生源比例控制在10%以下甚至更低。部分热点地区、热点学校将直接作为市政府督查对象给予重点关注。

  二、加强招生管理,规范招生秩序。民办的自主招生行为是疏导和缓解社会择校需求的另一途径,如不管控好将会在新的渠道再次加剧社会择校冲动。为此,我市2016年1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学校不得虚假夸大宣传,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或变相的选拔性测试,不得以考试成绩或各种培训机构竞赛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不得做小升初、初升高等方面的升学承诺,不得提前签约录取学生,不得收取任何形式与入学相挂钩的捐资助学费用。对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一经举报查实,将按《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追究学校校长及相关人员责任,当年民办学校年检合格一票否决,扣减当年民办学校奖补经费,取消当年民办学校评先评优资格。

  三、推行多校划片,缓解择校矛盾。2016年,教育部明确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我市秦淮区自2001年起开始推行多校划片入学,今年将继续完善好秦淮区片办法,并积极鼓励其他热点区开展多校划片试点工作或政策预告,给社会一定的预期时间,将政策调整的社会风险指数降到最低。

  四、研究积分管理,完善入学条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家二胎政策的落地,住房去库存等政策的影响,地区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有的三证统一、五证齐全的义务教育入学条件继续实施的阻力会越来越大。2016年,我市拟开展义务教育积分制入学管理的政策调研,并适时提前发布相关政策的调整,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应有的义务教育学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