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设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民族学学派

2016-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杨圣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民族学学派,是这项伟大任务的内容之一。创建民族学中国学派的时机和时代已经到了,我们需要努力构建能够在世界发出强大声音的中国特色民族学学派,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

  具体可以从以下五方面着力:一是结合对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学教材的编写。二是加强对我国古代民族学、人类学相关理论和成果的总结、梳理和出版,建立中国特色民族学史的古代文献基础。三是以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的观点,重新梳理近百年来中国民族学的研究和学科史;重新开展对当代西方民族学理论的思考和评判。四是更多翻译介绍国外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的论著。五是围绕马克思主义民族学这个议题,设立相关科研项目,开展更多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在国际上造成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的声势,让中国民族学界成为国际马克思主义民族学的先锋与核心平台。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