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足中国 借鉴国外 建立财政学的中国学派

2016-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 李俊生

  作为一名财政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者,我认为,我国学术界有必要、也有能力立足中国、借鉴国外,建立财政学的中国学派。目前,我国主流的财政理论依然是照搬西方国家的财政理论,对现实财政现象解释力不足,对未来财政发展预测力不强。因此,亟待研究建立具有科学解释力、立足中国、服务世界的中国气派的财政科学理论体系。

  我国许多高等院校中都设置了财政学专业,财政学专业教师队伍集中配置,这是我国建设财政学的中国学派的基础。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丰富的财政实践,也为财政学中国学派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建设财政学中国学派,我建议,一是独立设置财政学一级学科。鉴于财政学自身的学科特质,建议把财政学设置成为独立的一级学科。二是强化财政学基础理论研究。教育部和相关高校应当在政策导向、学科队伍建设等方面鼓励财政学者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为财政学中国学派的建设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