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严高考”严在哪儿

考试舞弊入刑,各地防高考违规手段全面升级

2016-06-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问:为什么今年高考堪称“史上最严”?

  答:去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标志着作弊入刑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这也意味着,从今以后考试作弊不仅是行政处罚那么简单,情节严重便违法了。将高考舞弊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使得舆论给今年高考冠以“史上最严”高考的称号。

  《刑法修正案(九)》相关条款明确规定,在普通高考、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属于犯罪行为,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外,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教育法》规定,作弊考生将面临被取消考试成绩、停止参加考试1年以上3年以下的处罚,同时对参与组织、帮助作弊者给予罚款、行政拘留;对疏于管理的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负责人员给予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相应处罚。

  除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惩处,考试不诚信、违纪作弊等高考中各类违规行为还将受到教育部门等有关部门的严厉查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将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要坚决取消学籍。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处理。

  问:各地“最严考场”有多严?

  答:高考牵动千家万户,考试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近日,教育部与各省(区、市)高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这也是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的一个延续。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中,各省市也多举措部署“最严考场”。湖南通过金属探测器杜绝任何金属物品进入考场,实行“无声入场”,同时对所有考场进行视频监控并录像,作为考后查处的依据。湖北、广东通过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方式验证考生信息。广州通过GPS定位系统对高考试卷运送进行监控,确保试卷安全保密等。江西筹资1.5亿元专项资金,升级新建标准化考场,每个考场统一配备身份证阅读器。宁夏等地规定本科高校在高考期间严格请假制度,逐一落实去向,严防高考“枪手”。(本报记者 柴葳)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