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网上评卷确保成绩准确性

2016-06-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问:高考评卷如何确保客观公正,分为几个环节?

  答:实施网上评卷,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评卷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成绩分数的准确性。

  网上评卷工作的程序是先将考生答卷进行扫描形成电子数据;客观题部分利用光电阅读器直接识别出考生作答情况,主观题部分则形成电子图片,再利用网络技术,在“封闭”场所的电脑终端上将答卷图片逐一呈现给评卷教师,评卷教师背靠背评分,同时用技术手段进行评卷质量实时监控,确保评分的准确性。网上评卷解决了传统评卷存在的问题。

  在管理措施上,要求各省级教育考试机构按照国家要求,聘请符合条件的评卷教师,并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参加评卷工作。正式评卷前,要组织进行试评,在评分参考的基础上制定评分细则,保证标准的统一。

  在技术措施上,①实行双评、多评、终评制度,即每份试卷至少2人评分,差值超过规定阈限时交第三人评,继续超出规定差值范围时交由第四评、终评。②适时定量复评,即每隔一定时间,评卷系统自动把评卷员此前评过的答卷、培训样卷再发给其本人评阅,判断其把握评分尺度宽严程度一致性情况,对不一致的评卷员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随时修正。③对评卷过程进行质量监控。网上评卷对评卷全过程都有质量监控。监控的方式是先基于统计学、教育测量等理论基础计算出多项指标,然后根据指标数值或分布状况确定质量情况,对出现偏差的随时重评、纠正。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