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了乡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促进教育公平综述②

2016-06-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当我们老了,谁来接棒?”61岁的李祖清在广西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小的讲台已经站了整整40年。虽然去年已领了退休证,但如果一时无人“接棒”,这位“单腿教师”仍将继续坚守。曾经,乡村教师队伍补充难、补充质量不高,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多次就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6月,国办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从师德荣誉、补充交流、职称编制,到工资待遇、培养培训、管理改革,对乡村教师给予全方位支持。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广大乡村教师扎根乡村学校解决后顾之忧,让乡村教师感受到温暖和踏实,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畅通源头活水,让乡村教师“下得去”

  城乡教师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二元化特征明显,乡村教师补充难、补充质量不高的问题长期困扰着乡村教育的发展。为此,各地纷纷落实“省级统筹、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从源头上保证乡村教师质量,保障乡村教育质量。

  在培养补充方面。山东实施免费师范生全科教师培养计划,2016至2018年培养1万人;新疆每年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3000人左右;云南实施定向师范生专项招生计划,专门培养本专科层次的小学全科、“民汉双语”、初中“一专多能”等类型教师。 

  为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陕西积极落实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相关政策;广东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采取在学免费、学费返还等方式,每年约有3.4万名师范生和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比2009年增加75%。

  城乡交流是优化乡村教师资源的重要途径。各地通过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途径和方式,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浙江规定,在同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连续任职达到10年、教师连续任教达到12年的,均要实行交流;青海预留5%的岗位,鼓励城镇优质学校未聘的中高级职称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

  加强政策保障,让乡村教师“安下心”

  今年46岁的买买提明·塔吉买提是新疆墨玉县卡瓦克乡博斯坦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师,他所在的学校距县城近100公里,地处沙漠,条件十分艰苦。买买提明·塔吉买提也曾想调离学校,但自2015年墨玉县实行乡村教师补贴政策后,他每个月可以比县城教师多领1340元生活补贴和交通补助,一年下来,比在县教育局工作的朋友还多收入2.4万元。

  这也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地位越高”的重要举措。提升收入水平,落实编制保障、教师住房、职称评定等,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让乡村教师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积极落实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周转宿舍建设。2015年,中央财政核拨综合奖补资金22.8亿元,惠及94.9万名乡村教师,人均月补助标准超过300元;安排资金19.42亿元,建设包括乡村教师在内的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2万套113.1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乡村教师的生活权益。

  在职称评定方面,湖南适当调整乡镇及以下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中级增加5个百分点,高级增加3个百分点;河南对在农村一线从事教学满30年、距离退休不满5年的教师专设职数聘任,对“长期坚守”予以倾斜……

  再造学习链条,让乡村教师“教得好”

  乡村教师学历偏低、参加培训机会偏少、职业发展通道偏窄等问题,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提高农村教师适应现代教育的素质需求,不论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还是各地的“实施办法”都将目光投向了再造乡村教师学习链条,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

  “国培计划”集中支持乡村教师培训。教育部联合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未来6年“国培计划”总体目标,要求调整方向,集中对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培训内容要结合乡村教师实际需求,推行短期集中面授、网络跟进研修和课堂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建立高校、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片区研修中心、校本研修四位一体的乡村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计划培训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200多万人。

  一些地方也着力通过教研提高乡村教师专业化水平。贵州构建乡村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支持体系;辽宁计划到2020年建立不少于100个乡村教师“影子”培训基地学校,组建1000名乡村教师导师团队。

  通过信息化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逐渐成为各地破解优质教师培训资源不足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吉林建立全省中小学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一师一号”;天津建立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搭建学习培训资源云平台,为每名乡村教师配备价值5000元的电子学习设备。(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