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招生:单列计划单独划线 培养:灵活设置专业课程 就业:特设岗位定向招录

内蒙古:“三联动”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

2016-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圣华 王强 张晨 唐琪 郝文婷)不久前,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欧日乐克到美国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编码技术会议,与各国专家共同探讨完善蒙古文编码标准,推动蒙古文信息化处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他是专家组会议中最年轻的代表。

  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基地班读本科时,欧日乐克就入选美国微软排印部蒙古文白体组,成为这个集体首名中国籍成员。他所在的基地班,正是学校培养高素质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创新人才的试验田,也是内蒙古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少数民族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

  “欧日乐克的成长成才并非个例。”内蒙古教育厅厅长侯元表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全区实施的高校人才培养‘三联动’机制建设成效正在凸显。”

  侯元所说的“三联动”机制,指的是近年来内蒙古在高校人才培养,特别是在民族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实施的“招生、培养、就业创业”联动机制,以此着力破解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中文史类专业多、理工类专业少、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

  在招生端,对蒙汉双语授课学生实行单列招生计划、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统一招生、统一录取政策。在自治区规范和减少高考加分后,继续保留对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考生实行加分录取政策。录取后的学生有三个去向:一部分学生升入区内高校蒙古语授课相应专业,保证蒙古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和各领域对专门人才的需求;一部分学生升入区内高校民族班,直接进入汉语授课专业学习,以利于学生学习宜于就业的应用型专业,并开设大学蒙古语文课程,保证学生蒙古语言文化素养的提升;还有一部分学生升入区内高校民族预科班,通过一年加强基础知识的预科教育后,转入本科阶段适于自身发展的汉语授课专业学习,并继续学习大学蒙古语文课程,提高综合素质。

  在培养端,科学调整高校蒙古语授课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适当增设一些应用性较强的理工类或文理兼通的蒙古语授课专业,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改进教学方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快实施高校蒙古语授课学生的多样化培养,灵活设置蒙古语授课专业方向,部分专业实行大科类组织招生,前两年加强基础课学习,高年级再按照社会需求和个人意愿选择不同专业继续深造。

  在就业创业端,自治区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每年从录用(招聘)计划总数中划出不低于15%的职位(岗位),专门用于定向招录蒙古语授课高校毕业生。努力完善高校蒙古语授课学生创业就业指导教育,建立蒙古语授课应届毕业生专门台账,设立专项援助经费,实行“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并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对招用蒙古语授课大学毕业生的非公组织,所在地政府按招用人数给予用人单位3年的岗位补贴。

  随着“三联动”机制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高素质高层次人才成长起来。据了解,内蒙古现有普通高校57所,在读少数民族本专科学生近11万人,其中24所普通高校开设了104个蒙汉双语授课专业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在读学生4.06万人,占全区在校大学生总数的9.65%,占蒙古族在校大学生总数的42.6%。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