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就业引导“全程化” 就业市场“立体化” 就业指导“精品化” 创业教育“常态化”

厦门大学: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16-07-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通过就业引导“全程化”、就业市场“立体化”、就业指导与服务“精品化”、创业教育与服务“常态化”等措施,厦门大学日前形成了“学校主导—院系落实—职能部门联动—全员推动”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高不成、低不就”是当前大学生就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厦门大学通过群体细分,加强思想教育和引领,为有志到国家支持的企业、西部地区、基层项目就业的毕业生,举办交流会、欢送会;组织学生到中航工业、华为等重点企业实习参访;对重点单位就业典型进行奖励;加强重点单位毕业生跟踪扶持等措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大学生“高能成、低能就”,培养就业大格局意识,引导学生到国家重要和关键领域建功立业。

  当前经济下行,就业市场受其波及,对毕业生需求动力不足。厦门大学着力构建“立足海西,辐射全国”的立体化就业市场格局,通过拓展重点单位就业资源、培育新的重点单位增长点等方式,拓展就业渠道。2016届共引进214家重点单位进校招聘,并新签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等5家战略合作单位,每年有超过75%以上的毕业生通过学校提供的就业信息落实单位。

  为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学科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厦门大学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生涯咨询“一对一”、生涯规划“一帮一”、就业帮扶“一生一策”、指导活动“一院一赛”等措施,持续做好针对性精准服务指导。为2016届毕业生举办各类宣讲会540场,组织综合性、行业性、地区性招聘会27场,参会单位194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63家;并依托就业中心网站、微信平台,采用短信、微信等方式推动就业创业信息,全年共发布岗位8万多个,人均达10个岗位以上,充分满足各类毕业生的就业需求。

  就业困难群体是帮扶的关键。厦门大学为200余名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本科生、低保家庭研究生及残疾毕业生建立了帮扶台账,实施“观念引导、岗位推荐、技能辅导、经济援助”等措施,帮助其顺利就业。

  以就业带动创业,是当前毕业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厦门大学将创业教育与服务“常态化”,通过“周周有咖啡,月月有路演,季季有融资”,营造校园创业氛围。同时,将创业培训与专业特点相融合,结合学科特色分设文化创意、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等主题培训班,并为学生配套创业导师,引入早期创投基金、孵化基地等服务,提升培训的针对性、体验性和实践性。

  据了解,2016年厦门大学共举办“创客+融资洽谈会”、交流会等各类指导活动20余场,2200多人参加了创业培训,涌现出35个优秀创业项目,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有效提升了毕业生就业创业水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