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与学生一同感受历史的脉动

2016-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5年年底,我有幸参与了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初中历史教材试教工作。当时,我正在进行七年级历史学科三国时段的教学。巧的是,我试教的课程中就有《三国鼎立》这一课。想想自己是最早尝试使用新教材的一线教师,心情无比激动。

  拿到新教材,我的第一感觉是变薄了,迫不及待打开书,一口气将教材从头至尾通读了一遍,发现主要史事并没有减少,但历史发展的线索更加明晰。在我深入到具体篇目《三国鼎立》时,发现教材匠心独具,令我欣喜。新教材尽管还是传统上《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三国鼎立》三目,这也是三国时期的主要史事,但从叙述内容上看,在简洁精当的叙述背后都暗含着一条主线。比如在《官渡之战》一目结束时称曹操打败袁军“为以后统一北方打下基础”;在《赤壁之战》一目开始讲曹操挥师南下,准备“统一全国”,在《三国鼎立》一目中讲曹操转而经营关中,“完成了北方的统一”,最后三国鼎立局面形成。魏蜀吴三国各自发展经济,促进了全国各地的发展。这实际上已经为下一课讲西晋统一全国做了清晰的历史背景叙述。新教材“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的主线非常突出,即便是讲分裂、讲割据,也是为后文讲述国家统一做铺垫,有利于学生学习了解历史发展规律。

  围绕主线,教材设置了丰富多样的栏目加以辅助教学。《课后活动》中曹操诗作“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及其问题“诗中的‘壮心’指的什么?他实现了吗?原因又是什么?”,教材这样的设问,能引导学生做纵深的历史探究,在史实的推进与师生互动中,让学生逐渐明白曹操的壮志是统一全国。

  讲课过程中,我还特别注意到了教材三幅历史地图的设置。因为通常历史教材中,一课出现一幅历史地图就不少了,而这里同时安排了三幅。在简练的文字旁,配上直观的形势图,使错综复杂的时间、地点、人物、关系等立刻变得明了而生动,这不但有助于学生学习掌握知识,而且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左图右史”的历史学习方法和时空观念的养成。新教材这种编排设计,朴素大气,令人眼前一亮。

  课堂教学结束时,我要求学生依据自己的理解构建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三国鼎立形势形成之间的联系,画出《三国鼎立》一课的思维导图。批阅学生作业时,我很欣慰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准确把握,甚至认识到三国鼎立是国家逐渐走向统一的历史阶段。

  总的来说,新教材图文并茂,史事叙述严谨,较好地兼容了教材和学材的作用。它给历史课堂搭建起了一个有韵味、可触摸、可参与的教与学空间,让教师和学生一同感受历史的灵魂与脉动。(湖北省水果湖一中 万正龙)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