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传统文化悄然融入教材

2016-09-0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小学语文教材像个害羞的小姑娘,在大家殷殷期待中款款地来到我们中间。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孩子们拿到新教材的那一刻。见到新书,他们纷纷露出新奇的眼神,把新书捧在手里,目不转睛地看着,有的甚至把书贴在小脸蛋上,说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新书真大,真漂亮!”有的指着《和大人一起读》栏目,说:“《小兔子乖乖》这个儿歌,我喜欢!”有的指着《口语交际》内容,说:“我想玩‘发令’游戏!”还有的用小手指着课文中大大的汉字,说:“原来‘一、二、三、四、五’也是一首诗!”

  我们参与试教的老师对新教材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大气优雅!这套教材浸润中华传统文化,贴近学生生活,符合语文学习规律,就像一张充满文化意蕴的语文学习导图。

  我试教的是第一课《天地人》。这是一个识字课,只有“天地人你我他”6个字,但在傅抱石先生的水墨画的衬托下,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教材一改以往的编排方式,在拼音之前设计了一个识字单元,使孩子们不致于一上学就陷入比较枯燥的拼音学习,从而激发和保护了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带着这种理解与欣喜,我开始了试教。

  上课之初,我一边带着学生倾听《高山流水》的古曲,一边欣赏傅抱石先生的作品,对于比较陌生的国画,学生给了我惊喜,踊跃发言:“这样的画,我家也有。”“我知道这是国画,是用毛笔画的!”“天宽宽的,地大大的,中间还有两个人。”……学生们边看图画边认字,此时在他们眼里,“天”“地”“人”不再是枯燥的汉字符号,而成了一个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在巩固汉字的过程中,我呈现“天”“地”“人”多种形式的书法作品,引导他们欣赏。孩子们的表现更让我惊讶:“我知道那是隶书,我爷爷教过我,他的头像蚕宝宝,尾巴像燕子。”“我选择粗字的那幅,这个字就像书法字帖上的。”“我要做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我选择大大的那幅‘人’字。”……看到孩子们的反应,不禁让我想起来三字经中的“三才者,天地人”,传统文化已经悄然融入了新教材,孩子们从读书认字的一开始就浸润到传统文化中,体会到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新教材的编排太妙了。

  面对新教材,不少家长表达出了自己的心声。一位家长说:“我家孩子很喜欢《和大人一起读》栏目。以前让他读书,他兴趣不大。现在晚饭后,我们经常和孩子一起读书,亲子阅读已成为我们家的快乐时光。”另一位家长激动地说:“我的孩子也非常喜欢《和大人一起读》栏目,她会模仿老师的样子邀请我们一起读。孩子搂着我的脖子,我们黏在一起读书,她有时会向我们提问,有时会要求我们和她分角色读,有时我们还一起续编故事,孩子读得快乐,也让我好像回到了童年,体验到童真的乐趣!”这位家长的发言赢得了一片掌声,引起大家的共鸣!孩子们从幼儿园来到小学,他们由于不认识几个字,还不能阅读,新教材中的《和大人一起读》就考虑到了这一点,通过孩子和身边大人共读一篇小文章,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而且家长也参与到学生的语文学习中来,激发了他们的教育热情,使孩子们更好地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

  有意义、有意思、有创意的部编教材,伴随着我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学习语文的快乐,坚信新教材一定能够让孩子们迈好语文学习的第一步。(浙江省杭州市青蓝小学 娄屹兰)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