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落实“三个基本” 努力做到“四个合格”

2016-10-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中的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基本”,努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

  一、一级抓一级,使党支部成为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阵地。一是强化党支部教育功能。逐级推动学习常态化,自今年5月以来,二级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120余次,各党支部组织学习3000余次。我们还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党团校教师为依托,组织宣讲团走进支部和党日,让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落地生根。二是抓好队伍培训。举办了28期培训班,党委书记亲自辅导,对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党委组织员和辅导员共177人,以及639个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三是抓实督查指导。设置两级督导组,深入支部,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共督导300余次。

  二、一级带一级,使党支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战斗堡垒。一是把组织健全起来。调整了98个党支部,对18000余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失联党员和口袋党员进行了登记;成立党费收缴工作领导小组,各党支部开展了党费自查,制定了整改方案。二是把渠道畅通起来。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或分别10余次到基层指导工作,带动党委常委及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深入支部指导工作;针对重大政策赴基层宣讲,派出6个调研组宣讲十八大以来党的干部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三是让党的生活活跃起来。各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党的活动,从600余个党日项目中遴选出“学习钱令希精神,做合格党员”“党员成长日记分享”等15个“最佳党日”予以表彰和宣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四是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校党委班子所有成员既认真参加班子专题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在所属党支部、联系单位或分管部门累计讲党课28次;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265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733次,各党支部通过《党员手册》形成“痕迹化”管理,严抓“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形式的落实。

  三、一级促一级,使党支部成为约束党员行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心。一是让制度健全起来。制定或修订了党员发展及教育培训、党支部组织生活及规范化建设等制度。二是让纪律严格起来。出台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意见,在二级党组织建立纪检监察机构,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照辽宁拉票贿选案等典型案例,深刻反思、引为镜鉴。三是以红色基因把精气神提振起来。认真总结大连理工大学在党亲手创办和领导下发展形成的红色基因,将其概括为四个自觉:担当兴校强国使命的历史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传承民族精神血脉的文化自觉,爱党兴党、为国为民的党性自觉。我们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大工人”,将学习教育成果作用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特别是作用到攻坚克难上来。在全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力量”主题教育。四是以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展“立目标、赶先进、争优秀”活动,通过学习先进典型,邀请老教授、老校友、身边典型讲党课等,弘扬优良作风,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支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共产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并从党员开始,全校上下共同实现“四个合格”。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