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创新

2016-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督学、华中师范大学校长 杨宗凯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快速渗透,给教育行业带来深刻影响,也为推动教育督导现代化提供了契机。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督导现代化,是助力解决当前我国教育督导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的重要途径。

  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的重点在于“化”,这不是信息技术与教育督导工作的简单叠加,而是对传统督导理念、体系和流程的全面重组和再造。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第一,理念创新,顺应时代发展

  首先,应从结果督导向过程督导转变。信息技术的引入,为开展全过程监管和督导提供了可能,有利于防患未然。其次,应从定性评估向精确评估转变。减少定性分析,重视定量分析,形成“数据说话、数据评价、数据决策、数据创新”的督导理念。教育部督导局已经较早关注到这一趋势,并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二,模式创新,线上线下结合

  首先,应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最终发展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很多监测指标可以直接从线上获取,线下只需进行少量复核即可。传统上靠人力到各所学校跑,靠推门看课、查资料发问卷了解情况的模式可大幅改观。其次,还需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第三方服务分担教育督导工作。同时,跨界汇聚第三方数据,也可提升督导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第三,方法创新,引入大数据分析

  大数据技术为教育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使实时监测、精准评估、科学决策成为可能。因此,在创新督导方法方面,重点要运用大数据思维,创新教育督导方式;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充分挖掘评估数据,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以来,通过推行“三通两平台”等行动,接近90%的中小学校已经联网,大量教育基础数据都已经上线,为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在引入大数据开展教学过程质量监管与评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对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跟踪与集中监测。从技术上,我们已经可以跟踪到每一门课、每一个课堂,教学管理与决策水平显著提高。

  第四,手段创新,开展信息化测评

  信息化还为教育督导提供了数据采集工具、评测分析工具、可视化工具等有力支持手段,其优势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强大的数据挖掘、分析、处理能力;二是灵活的可视化呈现能力。国际上十分重视采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督导水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反映2030教育可持续发展指标情况,专门开发了全球教育基础数据监测工具,可以将一系列关键指标通过数字地图方式可视化呈现出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的来说,教育督导信息化是解决我国教育督导现实问题、实现教育督导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提高教育治理水平、支撑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