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9)

维护核心 坚定看齐 提高教育宏观管理水平

2016-11-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谢焕忠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了党的领导核心,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法规体系,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深刻认识确立领导核心的重大战略意义。历史证明,有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广大人民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赢得胜利。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都具有重大意义。要在抓好学习贯彻中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把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吃透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齐短板,克服不良倾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和捍卫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习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实际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破解教育规划和宏观管理等面临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

  结合发展规划司工作实际,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论述,科学编制教育“十三五”规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并做好文件宣传解读和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论述,全面推动办学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快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引导高等学校分类发展争创一流;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论述,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加强招生计划宏观管理,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论述,不断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遵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思想汇报、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自觉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中锻炼党性、提高觉悟、谋事创业、治病强身。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同一切违纪违规行为作斗争;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运行和各条业务战线的工作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腐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