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15)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忠实履行监督职责

2016-1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 李立新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作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找准职责定位,把全面从严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形成公平优质、风清气正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证。

  一、紧紧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准确把握六中全会重要成果。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时代。

  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面临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

  二、把全面从严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严格党内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机构本质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派驻机构要发挥“探头”作用。这指明了派驻机构在党内监督中的根本定位,也是派驻机构开展监督工作的根本遵循。要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监督等,督促驻在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严明党的纪律。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对教育系统是否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到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各个环节,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严纠“四风”。当前,教育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任务还很艰巨。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深挖细查,识别隐性变异,积小胜为大胜。要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严厉惩治腐败。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杀手锏”。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整治和查处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持续不断的震慑,强化“不敢”的氛围,促成“不能”的制度建立、“不想”的思想自觉。

  严肃追究问责。严肃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存在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问责,以问责常态化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三、强化自身建设争做全面从严治党合格的表率。带头掀起学习热潮。驻部纪检组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中作为“两学一做”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突出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以实际行动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起来。

  严格自身政治生活。驻部纪检组是政治机关,要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上旗帜鲜明讲政治,从自身政治生活严起,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支部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战斗性,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党支部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把党支部真正打造成战斗堡垒。

  强化自身教育监管。驻部纪检组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切实加强党支部内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请示报告、安全保密等各项制度,把执纪审查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等,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每一名纪检干部身上,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